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台播「獨」豈能蒙混 必須問責到底

2020-04-02

【文匯網訊】「回歸以來,港台已成為煽動『港獨』、『 台獨』和『 疆獨』的『大台』。文匯報4月1日刊發署名李自明的評論文章《港台播「獨」豈能蒙混 必須問責到底》指出,作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按照約章須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必須果斷處理港台的害群之馬,重塑港台形象。如果梁家榮不處理,他的頂頭上司─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就應負起責任,主動過問。

以下為全文:

正當本港全城團結防疫之際,港台記者唐若韞日前借採訪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之機,三番四次糾纏所謂台灣要入世衛的議題,刻意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出醜於國際。有建制派老友認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家的紅線,亦是香港堅守『一國兩制』的紅線,港台作為政府部門,絕不對播『獨』宣『獨』,亦不能對挑戰紅線的行為視若無睹,一定要對犯錯者作出嚴肅處理,若牽涉到公職人員,更要問責到底,不能任由有關人等蒙混了事。」

■港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女記者唐若韞(網絡圖片)

■港台英文節目《脈搏》(The Pulse)女記者唐若韞(網絡圖片)

港台採訪艾爾沃德的節目播出後,受到各方嚴厲批評。老友話:「 節目主持人在採訪中,重點竟不是公眾關注的抗疫話題,而是借題發揮,為台灣當局嚷要成為世衛成員『助攻』。主持人對有關問題窮追不捨,明顯刻意利用防疫炒作『 台獨』議題。但更不可接受的是,事件引起社會強烈反彈,港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總監伍曼儀繼續包庇涉事記者,無意向公眾道歉,更沒有處分涉事記者,完全無視『一個中國』原則和香港主流民意。」

老友指出:「回歸以來,港台已成為煽動『港獨』、『 台獨』和『 疆獨』的『大台』。1999年,港台節目《香港家書》就邀請台灣在港代表鄭安國上節目大談所謂『兩國論』,讓對方毫不掩飾地指稱大陸和台灣是『 兩個國家』,公然挑戰『一國』底線。今次借疫情再為『台獨』張目,在國際上造成惡劣影響,足見港台上上下下根本無國家觀念,不尊重國家,已然病入膏肓。」

近年,香港眾多民間組織都高度關注港台節目的政治立場偏頗問題,此次替「台獨」助攻的節目,播出後收到數以百計的投訴。老友嚴肅地說:「 社會、市民要求港台徹底改革的呼聲越來越強烈,就是希望根治港台拆特區政府的台、拆國家的台的老毛病。當年港台節目散播『兩國論』,時任廣播處長張敏儀之後被調職到特區政府駐東京經貿辦事處,轟動一時,大家記憶猶新。張敏儀貴為港台『一姐』,都要為港台播『獨』而問責,香港已經回歸22年,港台不汲取教訓,還要故意再挑起『台獨』的問題,就更不能敷衍了事。」

■早前《頭條新聞》用失實內容抹黑警方(《頭條新聞》視頻截圖)

■早前《頭條新聞》用失實內容抹黑警方(《頭條新聞》視頻截圖)

《香港電台約章》列明,港台節目有責任增強市民對「 一國兩制」及其在香港實施情況的認識,肩負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份認同的使命。但長期以來,港台說一套做一套,其節目無論是新聞報道、還是《頭條新聞》、《脈搏》等評論、訪談節目,其手法和風格都和「 一國兩制」原則背道而馳。老友指出:「香港是中國的行政特區,港台是特區政府一個部門,使用的是公帑,但港台節目的主持人乃至幕後編輯、策劃人,利用港台的平台或明或暗宣『獨』、播『獨』,不用問責,如何向公眾交代?港台是『獨立王國』?作為港台總編輯的廣播處長梁家榮,按照約章須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必須果斷處理港台的害群之馬,重塑港台形象。如果梁家榮不處理,他的頂頭上司─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就應負起責任,主動過問。」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