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批港台「敢做唔敢認」促梁家榮辭職

2020-04-02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電台英語時事節目《脈搏》(The Pulse)主持人在訪問世衞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時,追問會否重新考慮讓台灣成為世衞成員,借機鼓吹「台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2日)回應稱,該集節目當中的表達,有違一個中國的原則及《約章》。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晚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港台今日回應商經局局長責難時辯稱「沒有任何取態」,又是「敢做唔敢認」,並請廣播處長梁家榮馬上引咎辭職。

梁振英表示,邱騰華發文回應說,「世界衞生組織成員國均以主權國家為單位,作為政府部門和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台必須對此有正確的認識,不能偏差。廣播處長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必須對此負責」。梁振英請廣播處長梁家榮馬上引咎辭職。

梁振英指,港台節目The Pulse 有沒有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是記者可否提出「世衞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這問題,而是要看上文下理。「上文」是讚譽台灣的防疫抗疫工作,而且指台灣在去年12月底已經提醒世衞組織關於新冠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但世衛組織並沒有將台灣提出的擔憂轉發出去等。「下理」才是「世衞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眾所周知,根據世衞組織法第三章第三條,世衛會員須為國家,港台可謂是用引導方法問問題露出馬腳。

梁振英強調,用引導方法問問題,本身有前設,就是「台灣不僅做得好,而且提早發出預警,世衞應該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你們會嗎?」因此港台今天回應商經局局長責難時辯稱「沒有任何取態」,又是「敢做唔敢認」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