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迎「解封」 武漢準備好了

2020-04-07

【文匯網訊】從凜冽寒冬到春暖花開,以武漢為主戰場的中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4月8日零時起,武漢即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復對外交通。

被新冠肺炎疫情按下「暫停鍵」的武漢將要重新打開城門,恢復對外交通。從城市封控轉向「重啟」,武漢準備好了嗎?記者實地探訪武漢各大交通樞紐了解到,當地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

據中新社報道,時隔兩個多月,再次走在武漢街頭,往日熙熙攘攘、車水馬龍的景象雖未完全恢復,但過往車輛、行人明顯增多。自3月25日起,武漢公交、地鐵陸續恢復運營。截至目前,武漢公交恢復運營線路已達180條,地鐵日均客運量23萬乘次左右。

3月28日,武昌、漢口、武漢三大火車站停運65天後,正式恢復武漢到站客運業務。據武漢鐵路部門統計,當日途經和終到武漢的列車共260多列,到漢旅客人數達6萬餘人。

在此之前,武漢三大火車站已分別對站內候車大廳、站台的地面、檢票口等公共場所以及電梯、座椅等各種公共設施進行全面深度消殺。

7日上午,63歲的賀昇陽如願購買到次日從武漢前往恩施的火車票。「年前來武漢探親,沒想到一下子待了這麼久」,他告訴記者,雖然親人熱情招待,但自己早已歸心似箭。

在漢口火車站售票大廳內,記者看到,現場購票旅客寥寥,當日僅開放兩個售、退票窗口。入站口處,安檢閘機和紅外測溫設備已調試完畢;候車大廳內,座椅上貼着分隔就坐標識,提醒旅客不要聚集。

過去2個多月,看着偌大候車廳內空無一人,在漢口火車站工作了10多年的許岩頗為傷感。「一想到明天就要開站了,心裏特別激動」,許岩說,從小生活在武漢,對這座城市、這座車站充滿了感情,期待再次看到漢口火車站內川流不息的人群。

在武漢動車段的存車線上,數百組動車整齊停放,靜待重新起航。據了解,停運期間動車組日常維護和檢修工作從未中斷。為迎接上線,除日常檢修外,工作人員還對列車進行全面消殺,更換清洗換氣設備濾網、濾芯等。

在保障各地馳援湖北醫療隊順利離漢的同時,武漢天河國際機場也於4月3日對T3航站樓內的服務台、值機櫃檯、安檢通道、候機區、商業經營區、登機口、登機橋及公共區域進行全方位消殺。6日,記者在候機大廳內看到,「間隔就坐」「保持一米距離有序排隊」的提示語隨處可見。

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航站區管理部主任葉濤介紹,與以往乘機不同,復航後,出港乘客需憑藉湖北健康碼綠碼、經體溫檢測無異常後方能進入航站樓。此外,乘機前,旅客還需完成個人健康狀況申報。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8日復航後,機場內所有自助值機設備暫時停用,所有旅客經人工櫃檯辦理乘機手續。葉濤介紹,目前機場正在製作一期旅客乘機指南,涵蓋進出港注意事項、乘機常識等,提醒旅客做好出行前的準備。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離漢通道開放在即,但武漢市內仍將對小區繼續實行封控管理。武漢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防控組相關負責人羅平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離漢通道管控的解除,標誌着武漢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全市經濟社會活動由「暫停」轉向全面「重啟」。

「城門打開,並不意味着所有的警報解除,也並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放鬆。」羅平稱,目前武漢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對疫情還是要保持足夠警惕,非必要不外出。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