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詩人吳錦雄《短歌》詩集出版

2020-04-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春回大地,詩意盎然!近日,深圳詩人吳錦雄最新詩集《短歌》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短歌》共分為六輯,分別表達吳錦雄對自我認同的強烈需求,對故事的追尋,對時光的追尋,對故鄉的追尋,對自然的追尋,呈現出都市現代人對生命與生活的獨特理解。

吳錦雄,1978年生,廣東揭陽人,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深圳市惠風堂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詩人。他常年致力於政府公共文化服務領域,推崇「惠人達己,守正出奇,風正行遠,利眾益群」的理念。平日雖工作繁忙,卻堅持筆耕不輟,以詩歌表達自我精神和內心情感。其作品發表於《飛天》《中國作家》《詩選刊》《星星詩刊》《山花》《延河》等刊物。曾出版散文集《雄心》、詩集《我愛過而又失去的女人》等。

吳錦雄的詩歌自成風格,具有成熟而遼闊的表達,意象繁複,思緒綿密,詩句具有節奏的行進感,收束之時又瞬間照亮。這本詩集呈現出都市現代人對生命與生活的獨特理解,富有象徵和寓意的意象信手拈來,充滿想像的組合與跳躍,也不乏智性與理性的支撐。

吳錦雄的新詩集得到詩歌界不少名家的力薦。中國詩歌學會副會長、《作品》社長、詩人楊克在點評這本詩集時表示:「詩人是廣闊社會生活的參與者和見證者,而不僅僅是象牙塔裡的語言煉金術士。吳錦雄就是一個將豐富的人生閱歷、商場歷練化為藝術經驗的詩人,他呈現了中國40年蛻變與個人精神歷程復合的一種寫作狀態。寫詩不是工作,詩是他生命無法割捨的組成部分,是詩人嘔心瀝血的文字呈現。」

著名詩人龔學敏評價吳錦雄的詩歌:「一個人的境界也許和寫詩一樣,也要有天賦的,也要有悟性的。吳錦雄詩中強烈地透出的這種痛、這種無奈、這種對世界的認知,也許,就是一種天賦,這種感覺會讓人走得遠,讓人的格局打得更開。他會把自己對人生以及這個世界的理解,用自己對詩歌的理解方式呈現出來,並且,呈現得好。」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