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逾七成白領在跳槽 「薪酬水平」是主因

2020-04-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春季在往年一直是跳槽高峰,是企業招聘和求職者找工作雙向繁榮的階段。4月6日,智聯招聘公佈《2020年春季深圳白領跳槽指數調研報告》顯示,2020年有跳槽行動的深圳白領比例為72%,低於去年同期的77.63%。另外66.96%的白領已更新簡歷,正在積極找工作。5成多的深圳白領表示「薪酬水平」是跳槽主要原因,「企業發展前景不明」和「職位晉升受限」緊隨其後。

調研數據顯示,深圳地區有34.8%的白領表示對2020年事業取得成就有信心,信心指數由去年的3.68下滑至3.15,與全國水平的3.16基本持平。在全國排名上,深圳在38核心城市中位於第18,與去年的第9名相比明顯下滑。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51.83%的深圳白領認為找工作「有些挑戰」,認為 「非常難」的深圳白領占比17.65%,遠超過去年的6.34%。2020年春季深圳白領的求職信心指數由2.7下滑至2.21,略低於全國平均,可見深圳白領的求職挑戰較大。

事業信心指數較去年降低

疫情防控給深圳白領帶來了職業新體驗,根據調研報告,有54.6%的深圳白領表示使用過遠程辦公。此外,視頻面試作為「無接觸面試」的核心環節也得到了更多應用,33.8%的深圳白領已經嘗試通過視頻面試求職。

調研數據顯示,深圳白領中,認為生活正在邁向理想生活狀態的比例為31.65%,較去年的42.08%有所下降,68.35%深圳白領的生活狀態沒有得到改善,白領今年春季的工作與生活狀態有所倒退。

究其原因,70.30%的白領表示沒有良好的發展機會和空間,而歸因於「技能和收入都沒有增長」的占比為65.87%。此外,認為宏觀經濟形勢影響自身生活的白領也從去年的11.33%擴張至16.79%,疫情壓力與經濟形勢遇冷也加大了對深圳白領的影響。

2020年春季,深圳白領的事業信心指數較去年降低,導致整體跳槽意向上升,行動下降。通過調研數據可知,經濟大環境與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讓白領在職場中不斷承壓前行。對於企業來說,應重視員工真實訴求,並加強白領的職業培養以降低人才流失;而職場人則需要制定更加長期的職業目標,修煉內功以提高自身的職場競爭力,在機會來臨時牢牢把握。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