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環評涉抄襲被調查

2020-03-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總投資近1.1億元的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一期)項目,因涉嫌環評報告書抄襲廣東湛江市項目,27日晚被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叫停環評公示。負責環評報告的中科院南海所28日發佈聲明稱,將立即成立調查小組對相關情況展開調查。針對網友和民間環保組織對項目破壞周邊生態環境的質疑,深圳交通運輸局表示,將對項目實施重新進行全面評估,科學審慎推進該項目下一步相關工作。

環評報告書內文截圖(網絡圖片)

環評報告書內文截圖(網絡圖片)

3月27日晚,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在其官微發佈消息稱,接網友反映,由廣東省航道局深圳航道事務中心委託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開展的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環評報告書涉嫌抄襲,對此,該局決定終止目前正在開展的該項目環評公示。立即責成環評單位中科院南海所重新組織開展環評,對項目實施可能對周邊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包括紅樹林、鳥類、水質等,重新進行認真、細緻、全面的評估。

項目和周邊環境敏感區域關係圖(CECA填海和生態數據庫)

項目和周邊環境敏感區域關係圖(CECA填海和生態數據庫)

3月28日,中科院南海所在其官網對環評涉嫌造假一事發佈聲明稱,3月27日獲知此事後,研究所領導高度重視,立即成立調查小組對相關情況開展調查。經查,該事件中涉及項目,確系由中科院南海所註冊環評工程師承擔。目前該所對事件正全面調查,並核實相關情況,如發現存在有違法違規違紀行為,將按規定對相關人員進行嚴肅處理,後續將及時對外發佈。

環評報告書涉嫌抄襲

正在網上公示的環評顯示,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環境影響報告書多處出現湛江字眼,更在項目生態評價上竟然出現了「項目不會對湛江灣現有紅樹林造成明顯不利影響」等字眼,涉嫌抄襲湛江航道疏浚項目環評。

據悉,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是為了滿足遊客全方位「海上看深圳」需求,2017年9月30日「海上看深圳」項目開始運營,為更好地展示深圳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將觀光航線連點成帶,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啟動了向深圳灣大橋內側延伸航線的研究,擬將航線從蛇口游輪母港客運碼頭延伸至人才公園,途中可眺望人才公園及深圳灣濱海休閑帶大部分區域。

項目被指對紅樹林生境影響較大

深圳灣航道起於蛇口港區,止於深圳河口,航道全長17公里,現狀維護等級為沿海300噸級,水深0.8∼1.8米。航線延伸至人才公園後,計劃採用2000噸級電動環保型觀光船,該船吃水3m,現有航道水深無法滿足通航要求。為此,擬將深圳灣航道疏浚到2000噸級通航等級。

近期,民間對該項目質疑聲不斷,有網友和民間環保組織擔心項目對紅樹林生態環境影響很大。民間環保組織廣州珠灣人和生態環境研究中心(CECA)項目負責人表示,疏浚的航道距離深圳灣沿岸紅樹、香港米浦濕地距離不到200m,對紅樹林生境影響較大。兩區域都大量候鳥的棲息地,紅樹林生境遭受的影響勢必也將影響到候鳥的棲息,並且航道疏浚所帶來的懸浮物會損害魚類鰓部的濾水和呼吸功能,從而造成窒息死亡。

深圳交通運輸局表示,將根據環評情況,科學審慎推進該項目下一步相關工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