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醫護向中國朋友致謝:口罩非常有用

2020-03-28

【文匯網訊】3月26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收到一張來自日本北海道札幌市民的明信片。上面用日文工工整整寫着:「中國在自己也很困難的情況下向我們捐贈了很多口罩,非常感謝。我在醫院工作,口罩非常有用,請向中國朋友們轉達謝意!」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在日文推特賬戶上發佈了這張日本友人致謝的明信片(推文截屏)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在日文推特賬戶上發佈了這張日本友人致謝的明信片(推文截屏)

據新華社報道,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艱苦的階段,日本各界曾踴躍伸出援手,籌集防疫物資支持中國。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中國這樣說,更這樣做。當前日本疫情形勢嚴峻,中國政府和民間陸續從多重渠道、以多種方式向日本伸出援手,積極支持日本抗疫。

在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遼寧省大連市政府向日本和歌山縣捐贈防疫物資的儀式上,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說,近期中國政府及民間各界向日方提供了大量援助物資,我們十分感動並深表感謝。目前日本國內疫情發展仍充滿不確定性,中方伸出友情之手,給予我們戰勝疫情的巨大信心,日中兩國攜手努力,定能渡過難關。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3月25日向日本兵庫縣政府捐贈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在致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的慰問信中寫道,中國不會忘記在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兵庫縣人民給予的寶貴支持。中國將繼續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開展抗疫方面的國際合作。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願與兵庫縣保持密切溝通,分享防疫經驗,共同推動中日兩國民間友好不斷發展。

井戶敏三代表縣民表示感謝。他說,沒想到中方「在我們最需要消毒液的時候送來了這麼多消毒液,我們準備將其用在最需要的老人福祉機構」。

在中國疫情暴發時,一批日本城市向與其「結對」的友好城市捐助口罩等防疫物資,曾在中國微博、微信朋友圈獲得網友點贊。如今,愛心涓流又從中國「迴流」日本,而且「流量」之大令很多日本網友高呼感動。

日本愛知縣豐川市曾於2月初向與自己「結友」的中國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捐贈4500隻口罩及防護服等防疫物資。

豐川市近日因疫情發展而口罩緊缺,得知這一消息,新吳區3月24日緊急籌措5萬隻口罩「回贈」豐川市。

這一新聞在日本各大媒體和社交平台「刷屏」,日本網友紛紛留言感謝。

抗疫不分國界,愛心無論大小。

3月17日,日本高知縣宿毛市政府收到一個來自中國的包裹,裏面整整齊齊放着200枚口罩。寄送人叫洪喆,曾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於2018年秋季參加宿毛市接待中國留學生的實習項目。

雖然只是短暫停留幾天,但洪喆對當地留下美好印象。得知高知縣出現確診病例,洪喆主動聯繫宿毛市,想要寄口罩。「儘管數量有限,但希望多少能幫到宿毛居民,回報曾經熱情款待過我的宿毛人。」

中國企業和機構也行動起來。馬雲公益基金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華為公司以及北京兆泰集團等先後向日本捐贈大批防疫物資。日本電影攝影導演協會也接到了中國電影界人士捐贈的防疫物資。

3月24日,東京大學舉行畢業典禮。受疫情影響,典禮主要採取視頻直播的形式,校方僅安排13名學生代表參加了現場典禮。

尤為引人關注的是,來自中國武漢的醫學部學生鄭翌作為應屆畢業生代表在畢業典禮上致辭。

日本《讀賣新聞》等媒體在報道時引述了這名中國年輕人致辭中的一番話,大意是:「醫療無國界,每個人都要全力以赴實現各自肩負的使命。」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