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多舉措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2020-03-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近日,針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不斷增大的態勢,深圳海關將防止疫情輸入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防範境外疫情輸入。

記者了解到,深圳海關密切跟蹤境內外疫情發展態勢,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種疫情信息,根據疫情發展變化的不同階段,動態調整口岸檢疫措施,實現科學防治、精準施策。

目前,在各個口岸,深圳海關全面實施健康申報制度,嚴格落實100%健康申報要求,要求所有出入境人員都必須如實進行健康申報,在口岸推行微信小程序和APP,督促入境人員通過「i深圳」或「粵康碼」進行自主申報,納入地方網格化管理,保障其後續健康監管到位;對接地方通訊部門,在口岸啟用疫情防控「行程卡」,了解旅客境內外14天活動軌跡,與健康申報及流行病學調查信息互為驗證和補充;告知入境人員必須如實申報健康狀況和旅行經歷,履行法定義務。

在深圳灣、機場等口岸,深圳海關嚴格開展入境衛生檢疫,對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施「三查三排一轉運」。「三查」即全面開展健康申明卡核查、體溫監測篩查、醫學巡查;「三排」即嚴格實施流行病學排查、醫學排查、實驗室檢測排查;「一轉運」就是對判定的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通過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全部轉醫院隔離診治或轉送地方醫學觀察。

特別是針對入境航班,深圳海關對重點航班根據布控指令嚴格實施登機檢疫,對有申報異常的進行重點排查。登機後詢問機組人員機上人員健康情況,使用手持測溫槍對機上所有人員100%測溫,開展醫學巡查,重點關注有無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人員。根據登機檢疫情況,對機上人員進行分類處置。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