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境外入浙人員將集中隔離14天

2020-03-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莉)23日,記者從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佈會上獲悉,浙江將對所有境外入浙人員採取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浙江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表示,集中隔離措施將對中國公民和外籍人員一視同仁,對海外僑胞、留學生、境外旅居人員一視同仁,對境外直接來浙或其他城市中轉來浙人員一視同仁。

應急響應降至三級 境外輸入依然嚴峻

據悉,浙江已連續30天無本地新增病例,3月22日更是實現了本地確診病例「清零」的目標,浙江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等級從原來的二級下調為三級。

陳廣勝表示,新冠肺炎有極強的傳染性和隱蔽性,任何環節的疏漏,都可能導致疫情反彈。因此,在三級應急響應的情況下,仍然要用最嚴格措施防控境外疫情輸入,這也是浙江省精密智控機制的題中之義。當前,浙江省正處於防境外輸入的緊要關頭,對所有境外來浙人員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是充分評估、審慎決策的結果。

「由於境外疫情快速擴散蔓延,很難相對穩定地劃分哪些國家和地區屬於高風險或較高風險等級。同時,許多來自疫情嚴重國家的人員通過低風險國家或地區中轉入境,這也極大地增加疫情防控的嚴峻性和複雜性。」他指出,「基於對近期入境來浙人員結構的分析,來自疫情高風險、較高風險國家和地區的人員比例已佔80%左右。所以將相關措施作適當擴展,在實施層面總體上屬於平穩過渡,也便於政策透明和具體操作。此外,集中隔離較居家健康觀察,也有利於減少漏洞。」

據了解,因隔離產生的集中醫學觀察費用、相關食宿以及長途轉運費用需隔離人員自理;對於檢測和醫療費用,參加基本醫療保險或購買商業保險的,按相關規定核報或理賠;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費用自理;對特殊困難人員,按照相關規定予以救助。

700餘名「微醫生」在線服務僑胞

日前浙江省還開通了「海外浙籍僑胞健康關愛咨詢平台」,在線提供就醫問診、心理疏導、政策咨詢、信息告知等服務。據了解,該平台可通過支付寶、浙裡辦APP以及微信直接進入,近70家醫院已入駐,分24小時咨詢和北京時間18時至23時集中咨詢。

同時,還建立了2000多個微信工作群,覆蓋意大利、美國等國家的40多萬僑胞,有700多名「微醫生」進駐重點微信群。溫州籍僑胞在體驗了「微醫生」的咨詢後說:「講溫州話的醫生一開口,我的心就安定下來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