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論摘編|《文匯報》社論:政府應馬上管控高危社交和非必須商業活動

2020-03-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23日)港媒社論主要集中在要求政府嚴控社交及呼籲市民自律勿出街上。《文匯報》社論指出,若不及時採取果斷措施,香港大規模社區爆發馬上會出現。特區政府當務之急,必須抓緊遏止大規模社區爆發的最後時機,從今天開始管控高危社交活動、暫停非必要商業活動,並且最大限度收緊入境政策和口岸檢疫措施,截斷境外輸入的社區感染鏈。再不這樣做,政府在市民心目中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大公報》【香港勿成全國抗疫最大漏洞】

在周邊地區紛紛提升防疫等級、全面收緊入境政策之際,特區政府不能再「嘆慢板」,須採取一切可行方案,「外堵」及「內防」,堅決遏制疫情在香港大爆發。

《文匯報》【政府應馬上管控高危社交和非必須商業活動】

若不及時採取果斷措施,香港大規模社區爆發馬上會出現。特區政府當務之急,必須抓緊遏止大規模社區爆發的最後時機,從今天開始管控高危社交活動、暫停非必要商業活動,並且最大限度收緊入境政策和口岸檢疫措施,截斷境外輸入的社區感染鏈。再不這樣做,政府在市民心目中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香港商報》【疫情日益嚴重 港人須更自律】

近期港人出街、聚餐的情況增加,確診個案不少與酒吧、健身室等消遣活動相關,反映部分市民防疫意識有鬆懈之勢,令防疫出現危機。在疫情有可能高度傳播時,港人都應提高戒備,加強自律及自我保護,盡可能減少外出,避免飲宴或聚餐,保持社交距離,出門要時刻戴口罩,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正接受居家檢疫令的市民,須自覺嚴格遵守隔離規定,配合防疫工作。

《星島日報》【力減社交接觸 捱短痛免巨災】

從近期部分確診個案可見,不少確診者是在聚餐、酒吧聊天和婚宴等之中互相感染,然後傳給其他人,顯示社交活動是病毒傳播的主要媒介。面對「疫爆」的重大危機,政府、業界、團體與市民都應盡最大努力將日常社交接觸減到最少,包括避免聚會、多留家中及部分消遣場所縮短營業時間等,而政府應擔當主要推動角色,促使各方自律。

《明報》【疫情誘發金融危機 中美掀病源文宣戰】

道指累積的萬點升幅,竟在一個月間化為烏有。特朗普驟失連任王牌,又要面對抗疫不力批評,有可能更加標榜「美國優先」、諉過於人。美國疫情急轉直下,華府加緊將政治攻擊矛頭指向中國。疫情成為華府鷹派推動中美脫鈎的最新藉口,倘若美國疫情失控,經濟人命損失慘重,華府的民粹仇華操作,有可能顯著升級,任何政治意圖上的誤判,隨時可帶來災難後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