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評: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責無旁貸

2020-04-15

【文匯網訊】4月15日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當前香港極少數暴動分子擾亂香港安全,令人憂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發表評論文章《大灣區之聲熱評:維護國家安全 香港責無旁貸》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古今中外每個國家的頭等大事,也是一國公民共同的職責使命。維護國家安全亦是香港的重要憲制責任,是底線,不能觸碰,不容挑戰,每位香港市民對此責無旁貸。全文如下:

國安家太平。維護國家安全是古今中外每個國家的頭等大事,也是一國公民共同的職責使命。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自然責無旁貸。但一個時期以來,香港極少數「黃皮白心」的人,屢屢製造事端,危害香港安全,挑戰國家安全。2014年非法「佔中」,2019年6月以來的修例風波,不斷有激進分子叫囂「港獨」,嚴重破壞香港基本法,挑戰「一國兩制」。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憲制責任。香港自回歸開始,就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本身就意味着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完整,香港的安全本來就是國家總體安全的一部分。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當前,如何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力量,完善相關制度機制,切實做好維護國家安全這件大事;如何讓香港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認識到國家安全對香港長遠發展和個人未來事業生活的巨大影響,認識到自己與全國其他地方的公民一道,有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和義務,這尤其重要。

維護國家安全是底線,不能觸碰,不容挑戰。近年來一系列嚴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破壞社會穩定的暴力衝擊事件,特別是境外敵對勢力趁機公然深度介入,直接威脅我國的國家安全。它警醒我們,要正視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要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治體系,要切實維護好香港的安全,為維護國家安全做出應有的貢獻。

國家安全並非遙遠的抽像概念,而是我們身邊真切的現實生活,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特別是在共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當下,更加凸顯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重要性。維護國家安全,特區不能特殊。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就是在維護每一位香港市民、每一個家庭的安全,就是在守護香港的未來。每位香港市民對此責無旁貸,必須全力以赴!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