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論摘編|《大公報》社論:維護國家安全與市民福祉息息相關

2020-04-15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15日)港媒社論集中在強調國家安全對香港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上。《大公報》社論指出,事實證明,國家安全並不是虛無縹緲,而是與市民福祉密切相關。香港人唯有自覺維護國家安全,落實「一國兩制」才有制度性保障。

《大公報》【維護國家安全與市民福祉息息相關】

對歷經黑暴之亂及新冠疫情的香港人來說,國家安全從來沒有像今日這樣顯得具體及貼身。對特區政府而言,加強國家安全教育也從來沒有像現在這般迫切而重要。事實證明,國家安全並不是虛無縹緲,而是與市民福祉密切相關。香港人唯有自覺維護國家安全,落實「一國兩制」才有制度性保障。

《文匯報》【中央撥亂反正有權有責絕不容反對派混淆視聽】

按照基本法,中央有責有權維護香港按照基本法正常運行,對反對派政客騎劫議會、癱瘓施政作出警告批評順理成章。在當前的政治社會形勢下,特區政府、建制派更應積極作為,果斷出手制止反對派胡作非為。反對派選擇性斷章取義引用基本法條文,攻擊中央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暴露反對派不尊重基本法、不尊重中央權力,違背作為香港立法會議員的政治倫理。

《文匯報》【完善制度機制保障國家安全】

去年反修例風波出現的種種極端亂象,凸顯本港在保障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明顯短板,解決這個問題刻不容緩。當今世界各國各地均完善國家安全立法,加強國安保障,本港更應加快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加強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推廣,提升全社會的國家安全意識,不能讓香港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痛點。

《星島日報》【港澳疫情放緩復通關利經濟】

隨着確診人數回落,加上由海外返港澳的人潮大幅減退,病毒傳播風險已漸降低,香港和澳門政府應考慮逐步放寬居民入境限制,復開港澳碼頭口岸,適量增加人流物流,這對兩地經濟復甦都有幫助。

《明報》【與疫共存難避免防疫鬆綁要審慎】

歐美疫情尚未真正顯著緩和,本港疫情短期仍有可能反覆,刻下仍非「鬆綁」時候,可是各方始終要思考,一邊堅持防疫,一邊視乎疫情讓社會經濟適度運作。政府考慮「鬆綁」的前提,應該是深化抗疫部署,務求在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三方面做得比現在更好,令人對放寬防疫措施有較大信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