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台違「一中」 政界促懲梁家榮

2020-04-08
■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就疫情採訪艾爾沃德時,言論有違「一個中國」原則(網上圖片)

■ 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就疫情採訪艾爾沃德時,言論有違「一個中國」原則(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電台記者唐若韞日前就疫情採訪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時,一再要求對方回應「是否重新考慮台灣的世衛成員資格」,此舉因明顯有違「一個中國」原則而引起全城震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港台不論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或政府部門,都必須履行維護「一國兩制」的原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亦指,港台享有高度編輯自主,但並非「無王管」,也受一定的制約。邱騰華強調,既然享有編輯自主,廣播處長梁家榮作為香港電台的總編輯,要對港台製作的節目,負起編輯上的最終責任。政界人士亦促特區政府嚴懲廣播處長梁家榮及涉事記者唐若韞。■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港台近日諸多問題引起社會爭議,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強調,港台不論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或政府部門,都必須履行、堅持維護「一國兩制」,形容這是非常重要和根本的原則,並無例外。她並說,《香港電台約章》已非常明確要求港台須加深香港人對「一國兩制」的理解。

昨日立法會財會有關部分的會議甫開始,邱騰華主動提及港台問題,指港台享有高度編輯自主,但並非「無王管」,除了受當局監督,亦要接納由行政長官委任的顧問委員會意見,並受通訊事務管理局制約。他續指,廣播處長梁家榮既享有編輯自主,亦要代表整個部門負起最終的編輯責任,因這是權與責的問題,並非任何形式的打壓。

反對派議員叫囂 圖包庇港台

邱騰華強調,港台成立的公共目的和使命亦相當清晰,當中包括推動市民認識「一國兩制」及培養市民對公民和國民的身份認同。梁家榮則稱,港台一直恪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亦知道是不可違反的。

多名反對派議員在邱和梁發言期間不斷叫囂,試圖為港台護航。民主黨黨議員許智峯和黃碧雲稱該名記者只是提問,沒有講自己立場,質疑政府「打壓新聞言由」、「政治噤聲」;公民黨議員楊岳橋辯稱,唐所問的「Membership(會籍)」或是指「observer(觀察員)」而非「成員國」,認為邱「曲解」其意思;「專業議政」議員葉建源則稱港台接獲逾7萬個表揚,故應增加其預算開支。

邱騰華反駁謬論指,即使記者無講述立場,但該問題仍然是侵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有必要指出問題,不認同這是「打壓新聞自由」。至於聯合國的成員國定義,他指,國際組織因應不同情況或會讓城市加入,惟聯合國始終是以主權國家組成,不能分割。他又指港台雖獲讚揚,但亦要處理投訴,而資源調配是視需要而非表揚信的數目。

《頭條新聞》屢詆毀政府

民建聯議員陳恒鑌質疑,唐若韞企圖陷艾爾沃德於不義,質疑她藉「刻意的無知」來「唱台獨戲」。他並批評港台的《頭條新聞》引用錯誤消息詆毀其他部門。民建聯議員周浩鼎亦批評,唐若韞的問題違反常識,倘此例一開,港台日後就會淪為「疆獨」、「藏獨」的宣傳平台,成為分裂國家的工具。邱騰華贊同有關看法,指社會很關注港台的發展,任何公營機構都應堅持「是其是非其非」的原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出席立法會財會另一節會議時亦強調,世衛組織的成員是主權國家,會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亦須根據《約章》處理。他續指,政府會加強憲法及基本法的教育,讓公職人員更明白「一國兩制」的方針。

促政府速懲處長撥亂反正

全國政協委員、「公營廣播關注組」召集人彭長緯表示,廣播處長梁家榮身為公務員,政治取態明顯,立場偏頗,港台節目時常攻擊抹黑、詆毀、醜化特區政府,與《公務員守則》相違背,特區政府要當機立斷對梁家榮採取有關懲處行動,撥亂反正。彭長緯還表示,採編自主要在政治正確,維護「一國兩制」和「一個中國」原則下實行,港台作為公營機構利用採編自主為掩飾,鼓吹違法暴力、「港獨」和「台獨」,違背《香港電台約章》。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