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惠珠:《基本法》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

2020-04-04

【文匯網訊】4月4日,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學術研討會以網絡會議形式進行,譚惠珠在研討會致辭時作出上述表示。她從香港基本法的起草、憲制地位等多方面闡述了香港基本法在特區的實施情況。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新華社)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新華社)

據中新網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4日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

譚惠珠憶述,1985年4月,全國人大設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由來自內地和香港各方面的人士組成,其中香港委員佔了三分之一的名額;為了廣泛徵集意見,在香港成立了基本法咨詢委員會,涵蓋更廣泛的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外籍人士,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具規模和代表性的咨詢組織」。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長達四年零八個月,很多條文都是經過多輪的討論才敲定的,所以兼顧各方利益,凝聚廣泛共識,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原則精神。

譚惠珠說,根據香港基本法,特區享有極為廣泛的行政管理權,包括獨立關稅制度、貨幣制度等。同時,特區也享有廣泛的立法權。香港設立終審法院行使終審權,原在香港實行的普通法及相關的司法原則和制度繼續實行。這些範圍極為廣泛的高度自治權,尤其是法治和單獨的財經制度,使香港成為國際貿易、物流、金融中心。回歸後,香港的法治指數全球排名從回歸前60多位大幅躍升到第16位。這些都證明了香港基本法為特區繁榮穩定帶來的「制度紅利」。

「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譚惠珠認為,香港基本法確保香港居民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回歸後與回歸前相比,沒有任何退步,在民主權利方面有大幅度進步。

譚惠珠提到,近年香港出現一些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事件,但沒有力量可以改變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繼續存在和發展。要維護國家安全,領土統一,應盡快在香港立法。

她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在特區法律體系中居於最高地位,中央對於特區執行高度自治有監督和糾正的權力。而除了公權力機關,香港的一切組織和個人,也要遵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因此立法會議員宣誓時鼓吹「港獨」,違反「一國兩制」的做法應當受到制裁。不擁護香港基本法的候選人應當被禁止參選立法會和區議會。這些都是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

譚惠珠認為,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就是香港同內地優勢互補、一起打拼的歷程,「一國兩制」是保障香港與內地協同發展,保障香港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的最佳設計,「兩制」決不是區隔香港與內地的制度安排。而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都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廣闊天地。

譚惠珠總結時說,「一國兩制」是一項創造性突破,開創了國際上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歷史遺留的領土問題的先例。隨著香港順利回歸祖國,香港基本法正式實施,香港維持了繁榮穩定,也能在金融風暴、社會動盪和病毒疫症中保持根基的穩固,充分說明「一國」是兩制的根基,國家是香港的後盾。

她指出,「一國兩制」是新事物,因此在實踐中遇到一些困難、挫折、停滯,甚至倒退,都是正常不過的,而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一國兩制」有高度靈活的制度彈性。只要堅定信心,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發揮香港基本法的「定海神針」作用,一定能夠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