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譚耀宗: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不能只談權利不顧責任

2020-04-0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審議並通過香港基本法,至今香港基本法已頒布30周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要全面準確落實好基本法,不能只談權利,不顧責任。

譚耀宗表示,香港回歸以來,基本法貫徹總體順利,但在某些議題上也存在爭議。基本法起草時就已充分考慮各種情況、盡力包容多方意見,之所以仍有爭議,主要是香港個別政治派別、個別人始終抱著懷疑、抗拒的態度,故意曲解基本法的有關內容。基本法要求特區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十分必要,但個別政治派別將內容故意曲解為對個人權利、自由的剝奪,所作所為阻礙香港發展,希望他們不要繼續抱著懷疑、抗拒的態度,才能讓香港更好地向前發展。

譚耀宗指,基本法為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提供堅實的法理依據,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為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發揮關鍵作用。

去年下半年以來的社會事件,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衝擊破壞。不過,譚耀宗對香港未來發展仍然充滿信心。他表示,只要廣大香港居民都能認清「一國兩制」是對香港和國家最好的制度安排,自覺擁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相信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