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嚴謹、科學、民主、細緻

2020-04-03

【文匯網訊】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正處於廣泛諮詢社會期間,沙田馬場舉辦了一場兒童繪畫比賽。畫什麼?「就畫香港的未來,因為基本法就是為了規劃香港的未來發展。」時隔逾三十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中新社專訪,仍記得那些畫作里的海港城市由維多利亞港分隔兩岸,兩面遠眺皆是高樓聳立。稚嫩手法描摹出的都市面貌,令他聯想到繁榮穩定這一香港普羅大眾的美好願景。

基本法第一版徵求意見稿由全國人大審議通過。時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的梁振英守在座機前,等待北京會議現場的副秘書長馬力傳來最新消息。「那時候手機、長途電話通訊都沒現在方便,他就來回跑,每通過一條,或者通過的時候有什麼修改,他就趕緊到大會堂的一個辦公室打電話過來。」

遠在香港的諮詢委員會辦公室里,梁振英與一班同事分秒必爭,修改後再趕去印刷廠付印,務求第二天中午前將約100萬份草案文稿,委託全港900多家銀行分行,放在櫃檯由市民免費取閱。

兩個草案出台後所做的兩場全港性諮詢「應該說是香港迄今為止最廣泛、時間最長、動員人力物力最大的兩場諮詢工作。」回顧長達五年的基本法起草過程,梁振英以四個詞總結:嚴謹、科學、民主、細緻。

經由基本法架構起來的「九七後」香港面貌逐步清晰,又在內地改革開放的春風裡,一鼓作氣驅散籠罩大眾的焦慮氛圍,更引得早期一批因前途懸而未明而移民海外的香港人頻頻迴流。

在梁振英看來,凡此種種,足以佐證基本法之於香港社會有如「定海神針」。1997年後,偶爾出差海外,梁振英與移居當地的老同學見面,「我說很多人都回來了,你們為什麼還待在這裏?」當初以低價售出房產舉家遷離的老同學無奈抱怨:「我也想回來,可是香港現在房價太貴了。」梁振英回憶道,「有些很不好彩的移民到某一些國家,把香港房子賣了,在當地買了房子,然後很不好彩當地的房價下跌,香港房價上漲,更不好彩就是當地的幣值下跌。」

《基本法》邁入三十年,當年於沙田馬場以畫筆遙想未來的那一代小朋友,算起來已踏入不惑之年,成為掌握城市命脈的主人翁和中流砥柱,他們之中少數人激進地手持汽油彈,投擲向得之不易的法治價值。「由於基本法起草過程是嚴謹的、科學的、民主的、細緻的,所以我們必須絕對遵守、全面服從基本法」,梁振英斷定,近年社會爭議與政治風波迭起,從側面說明基本法教育宣傳未能紮實地深入民間,由此產生一知半解、誤讀,甚至故意曲解。

「基本法在社會普及,適應民間,讓不論是政界,還是經濟界、學界人士,尤其是我們的青少年,看懂、讀透,這是一個長期的、持續的工作。」梁振英說,這涉及立法的背景、依據、不同條文間差異,唯有了解透徹,才能融會貫通。

針對青少年的基本法教育問題,被梁振英形容為「既簡單又嚴重」,「我最關心的是到底老師怎麼教的,有沒有在教學過程當中加入一些個人的偏頗看法,甚至老師自己有沒有足夠掌握基本法,畢竟立法三十年,一些年輕的老師還未出生」,他強調管理整頓教師隊伍的重要性,一旦老師的激進思維感染學生,破壞力將相當大。

不過,梁振英對年輕人並不灰心,始終對沉默的大多數抱有期待。「大多數香港年輕人對國家是有感情的」,需要把他們潛藏心底的愛國之心、愛國之情引領出來,「這是我們的工作和責任。」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