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基本法30年周年研討會線上舉行

2020-04-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香港基本法頒佈30年周年學術研討會」4日在線上舉行。多位內地及港澳專家學者回顧《基本法》頒佈、適用和實施的歷程,探尋國家實施「一國兩制」、制定《基本法》的初心初衷,總結香港基本法實施的經驗。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漢斌在書面致辭中強調,香港基本法對於實現香港順利回歸和推動香港各方面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三十年來,基本法經受住了各種考驗,展現出了強大的生命力與適應力,是維護「一國兩制」的根本保證;未來也必須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面正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持續開展憲法與基本法宣傳教育,在基本法的指引下追求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原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對於一些西方政客把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扭曲為「全面自治」;對一些香港的反對派把「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必須得到人大常委會批准說成是「向人大常委會備案」的「搬龍門」;把普選行政長官前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竄改為「公民提名」,再戴上「真普選」的帽子;或者不斷的「去中央化」,蠶食《基本法》授予中央的權力;對這一切,我們都不能任之由之,不能以為香港市民會把我們的沉默當作真理,不能以為一時的風平浪靜會換來長治久安。我們必須嚴詞駁斥,通過有針對性的辯論,讓香港社會讀懂弄通《基本法》的內容,讓國際社會了解「一國兩制」的具體安排。

他說,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多年的經驗說明,《基本法》的法律條文是完備的,但是關於《基本法》的政治工作還有待加強。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