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美芬:港人須維護國家主權

2020-04-07
梁美芬認為,泛暴派企圖藉拉布阻礙《國歌條例草案》實施,只會使立法會喪失自行立法機會。圖為香港培僑中學在校內舉行升旗禮時奏起國歌。 資料圖片

梁美芬認為,泛暴派企圖藉拉布阻礙《國歌條例草案》實施,只會使立法會喪失自行立法機會。圖為香港培僑中學在校內舉行升旗禮時奏起國歌。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記者 黃書蘭)基本法頒佈30年來,既取得巨大成就,亦面臨巨大挑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泛暴派長期以歪理曲解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及「一國兩制」,導致市民對基本法的理解存在諸多誤解,若要正本清源,小修小補已無濟於事,她正倡議進行向全社會公開的多輪「大辯論」,將有關爭議徹底「講清講楚」,令公眾獲得正確觀念,從而真正認識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是維持香港繁榮、穩定與和平的基石。

梁美芬表示,泛暴派經常釋放違反或曲解基本法的言論,令市民在基本法頒佈30年後,仍對基本法存在不少誤解。她舉例指,泛暴派堅持要將行政長官及立法會以「一步到位」方式達至「雙普選」,違反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第六十八條規定的循序漸進原則。她強調,若想令香港走向和平、繁榮、穩定,政制發展必須平衡各界利益,以免香港變成民粹社會。

泛暴累政改「攬炒」有違「民主」

她質疑,泛暴派爭取政改的「攬炒」方式,明顯與「民主」社會背道而馳,目的旨在推翻「主權」。她認為,當年的政改方案被泛暴派否決後,香港的政制發展停滯不前多年,泛暴派需要負上重大責任。

梁美芬指出,基本法落實有「三大原則」,包括尊重主權、高度自治及維持現狀,她回顧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多年來,社會一直對「三大原則」中的後兩者十分重視,並落實得不錯,但市民對保障國家安全的意識不足,對尊重主權欠缺重視。

她強調,尊重主權是「一國兩制」的大前提,是特區必須承擔的責任。香港在基本法下享有高度自治,並非「絕對自治」,更不等於「獨立」。香港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故特區護照持有人都是「中國籍」,香港人必須努力維護國家主權。

泛暴屢播「謬論」損港法治

梁美芬批評,泛暴派向社會釋放的顛覆法治和道德的荒謬言論,對基本法和香港法治造成巨大的傷害和衝擊。

她續說,昔日香港人一直相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若「觸犯法例」就要面對法律制裁,但近年泛暴派教人所謂「違法達義」,令年輕人不斷僭越法律底線,從非法「佔中」到修例風波,都反映出香港新一代法治觀念淡薄。此外,非法「佔中」至今,仍有多宗騷亂案件未被起訴,或拖拉多年仍未終審,亦使法治精神受損。

須在社會正確教導基本法

作為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會長,梁美芬亦注意到香港有不少老師對基本法存有誤解,相信對年輕人亦有負面影響。她坦言,若想改變現狀,讓香港人對基本法有正確認知,必須要在整個社會的這個「大班房」進行正確的教育。

因此,她正倡議舉行面向社會公開的「大辯論」,讓以往被以偏概全的公眾得以全面了解基本法的原意,把一切「講清講楚」,並希望藉此讓市民認識基本法、「一國兩制」維持香港繁榮、穩定與和平的初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