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駱惠寧撰文引經據典 高度肯定基本法貢獻

2020-04-04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4日撰文,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已經經歷了30年不凡歷程。駱惠寧在文中多次引經據典,闡釋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理解與實踐。

在提到深層次問題需要解決時,駱惠寧形容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任爾東西南北風」。這兩句詩出自清代詩畫名家鄭燮的七絕《竹石》,意思是形容竹子生長在山中岩石上,必須將根牢牢紮在岩縫中。而紮根穩固的竹子,便能迎風挺拔,面對來自各方向的凜冽寒風仍能傲然屹立。這正如在「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中,只有堅守住初心,堅守憲法和基本法的法律原則不改變,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駱惠寧又提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關係是「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這句成語,出自《左傳·僖公十四年》,講述的是春秋戰國時期,魏國諸侯魏文侯在出遊時遇到一個反穿羊皮衣的路人,背著一簍喂牛羊的草料。文侯不解他為何如此穿衣,便問他原因。這人回答是由於愛惜羊毛,怕羊毛穿在外面磨損,因此將皮的一面翻轉過來穿在外面。魏文侯是個有智慧的諸侯,他就問了這個反穿外衣的人一個深奧的問題,「如果沒有了裡層的皮,這些羊毛要依附在何處呢?」,提醒這個人不要本末倒置,被淺表的現象所迷惑。對於香港而言,國家主權安全就是皮衣上的皮,而香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就是依附在這層「皮」之上的「羊毛」,二者關係十分緊密,不可偏廢。

對於基本法經歷時間考驗,成為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創造性傑作,駱惠寧評價是「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這兩句詩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的《浪淘沙九首》其中之一。作為出身於書香門第,政治上主張革新的詩人,劉禹錫創作此詩已經是他生涯的後期,經歷了政治上的曲折和人生的淘煉,不少詩句都傳為後世佳句,除此兩句外,還有「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等名句被時常引用,足見此組詩魅力。「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兩句,原意是形容淘金者在河川中淘金時,需要反覆淘洗含有純金的金砂,過程十分辛苦;而經歷這一過程的金砂,最終會得到少量純度較高的真金。而基本法自頒佈以來,經歷了30年的時光沉澱,有效維持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法治方面的運作,被證明了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真金」。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