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位基本法諮詢起草人:貫徹落實基本法才有香港如今成就

2020-04-04
基本法諮詢起草人指貫徹落實基本法才有香港如今之成就。圖為維港景色(法新社資料圖)

基本法諮詢起草人指貫徹落實基本法才有香港如今之成就。圖為維港景色(法新社資料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4日)是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據新華社報道,香港多位曾參與基本法諮詢起草的人士認為,基本法頒佈之後獲得香港廣大市民的廣泛支持,基本法的起草、諮詢和實施,成功讓「一國兩制」的構想得到了實現,促進了國家統一,也正是認真貫徹落實基本法,才讓香港取得現如今的成就。

原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馮可強表示,起草基本法是個很大的挑戰,全賴各界互相信任、互諒互讓,一步一步達成共識。正因如此,基本法頒佈之後獲得香港廣大市民的廣泛支持,各國政府包括英國和美國在內,也都承認基本法。馮可強說,「因為大家認為基本法充分反映各方訴求,可以最好地解決各方面的矛盾。這是一個很大的成就,非常不容易。」

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張家敏回憶,香港在回歸後的20多年裡,總的來說社會平穩,經濟向好,GDP穩定增長,「這些成就的取得,是因為香港認真貫徹落實基本法,根據基本法辦事。這給了外界信心,讓他們意識到香港依然是一個法制健全、運轉良好的社會,香港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得到了很好保障,依然是一個良好的營商基地。」

對於去年下半年香港的持續動蕩,原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霍震霆表明,香港需要更重視和切實加強對青少年的國情教育和法治教育,從小培養他們正確的國家觀念、民族觀念和法治觀念,學會理性平和地思考政治問題。他建議從初中開始加強學生的德育及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並且強化他們對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培養開拓與創新精神。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