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饒戈平:基本法不可輕言修改

2020-04-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靜)4月4日,「香港基本法頒佈30年周年學術研討會」4日在線上舉行。多位內地及港澳專家學者回顧《基本法》頒佈、適用和實施的歷程,探尋國家實施「一國兩制」、制定《基本法》的初心初衷,總結香港基本法實施的經驗。

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教授強調,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在配套制度建設方面有很多建樹和成功實踐,但也存在進一步健全、完善的問題,需要中央和特區兩個層面分別與協同努力,否則難免出現個別條款無章可循、不便操作、無法有效落實的情況。當前,似有必要優先考慮:健全、完善落實中央管治權的各項配套機制;建立、健全維護香港國家安全、防範、遏制外部政治勢力干預的法律和執行機制;健全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制度;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機制;完善、強化香港的憲法、基本法教育以及國民教育的法律機制等。

饒戈平在香港基本法頒佈30年周年線上學術研討會上發言

饒戈平在香港基本法頒佈30年周年線上學術研討會上發言

饒戈平強調,基本法的成功實施需要與時俱進、不斷發展,修改是法律允許的,但須慎之又慎。這是因為基本法是一部憲制性法律,保持其權威性、連續性至關重要,同時它也包含對修改的諸多限制性規定,不可輕言修改。當前問題的癥結所在恐怕並不在修改基本法,而在如何堅守基本法、保障其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的問題。

香港基本法頒佈30年周年線上學術研討會

香港基本法頒佈30年周年線上學術研討會

饒戈平指出,香港社會本身能夠在多大程度上珍惜維護和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不單將決定今後二十多年香港的繁榮穩定,而且也會直接影響到中央對2047年後是否繼續實施一國兩制的決策的信心和決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