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邱騰華、梁家榮和唐若韞會被問責嗎?

2020-04-07

文/馮煒光

眾所周知,香港電台是一個十分仇視我們國家的公營廣播機構,一貫違反《香港電台約章》(簡稱《港台約章》)。

《港台約章》的第4段(III)清楚寫明港台須達到以下目的:「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及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其第5段(b)又說港台的使命是:「適時與持平地報道本地、國家及國際大事與議題」。

試問港台員工,甚麼是「國家」?全世界只承認「一個中國」,那便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聯合國的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位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在國際上一向被視為中國一部分,只是歷史原因才會有不同於內地的制度。因此港台要完成其使命「培養市民對公民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便只能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進行,絕不應觸碰這紅綫。1999年7月時前台長張敏儀便因為容許台灣駐港代表鄭安國發表「兩國論」的《香港家書》而在該年年底被調職。殷鑑不遠,港台員工卻不長記性。

近日港台記者唐若韞在訪問世衞高層時三度提問台灣的世衞會籍,其刻意挑起「台灣應被視為國家」議題,彰彰明甚。不論台灣如何有效抗疫,世衞會籍是以國家為單位,不能和抗疫成績相提並論。用唐小姐的邏輯,抗疫有成便應考慮其世衞會籍;今天西方各國抗疫抗到人仰馬翻,難道便要取消這些國家的世衞會籍?

由「兩國論」到每周以所謂「嬉笑怒罵」方式的節目來醜化祖國,到今天的為台灣「以疫播獨」,港台對國家的詆毀,罄竹難書。若把港台比作私人機構,作為員工的你竟然違反公司守則,例如做律師的、或如筆者般做公共關係的,洩露客戶機密,那是不可饒恕的天條,只能即炒,甚麼補償也沒有,這叫做summarydismissal。但由於香港的政務主任(AdministrativeOfficerAO)避事,港台一直可以公然違反其約章,用公帑(其約章第10段列明「港台屬政府部門」,港台等同在用國家的錢),來仇視國家,來宣揚「台獨」,是可忍孰不可忍也。

根據約章11(e),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每季都會和廣播處長(即港台最高領導,約章第12段k列明處長「就港台管理及一切事宜負責」)會面,「檢討是否達致服務表現目標,並探討須採取的跟進行動」。筆者不知下次會面是何時?邱騰華局長又會否要求梁家榮處長跟進,或直接要求炒掉唐若韞?或許傳媒朋友可以向商經局詢問一下?畢竟他們所有人用的是公帑,有必要向國家,向14億中國人民,向全港720萬市民交代?

然而以筆者對邱局長的了解,此事會沒有下文,邱局長、梁處長、唐記者繼續「好官我自為之」。「一個中國」在邱局長眼中,又不說是說英語的優雅國家,算甚麼?邱局長一定在想:「難道中央政府真的會為此事而膽敢免掉我的局長職位乎?真的有此意圖,林鄭特首作為同是資深AO,一定力保我邱騰華呢﹗怕甚麼﹗你們愛國群眾、愛國傳媒、全國人大及政協,繼續罵吧﹗炒掉唐若韞,觸碰了真正的紅綫,美國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誰來保我邱騰華?」(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