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邱騰華嚴正表態堪讚

2020-04-03

【文匯網訊】文|龍眠山

港台「借疫煽獨」事件激起社會強烈反響,商經局局長邱騰華作出嚴正表態,敦促廣播處長負起責任。不出所料,慣於包庇護短的記協迫不及待跳出來,無中生有地指控邱局長「忽然嚴詞批評」港台是「干預編輯自主」雲雲。

記協還為邱局長扣上「製造寒蟬效應」的大帽子,要求他收回「不當言論」,否則「外界將難以相信香港仍是自由的經濟體」。

港台記者唐若韞日前訪問世衞組織高層,不是關心舉世抗疫,反而別有用心地追問台灣的世衞「會籍」問題。碰到釘子後,唐記者仍不知趣,死纏爛打,令人側目。此舉明顯違背《香港電台約章》中加強市民認識「一國兩制」及「國家」的使命。邱局長要求港台正視問題,既是份內之責,也為回應民意,何錯之有?記協興無名之師,這才是「不當言論」。

事實上,正因為港台「犯規」紀錄纍纍,邱局長不得不三令五申。二月十八日及三月十七日見傳媒時,他重申港台須遵守約章。廣播處長亦一再承諾港台會嚴格遵守、時刻恪守約章。記協所謂邱局長「忽然嚴詞批評」港台,實不知從何說起。

「新聞自由」的大原則人人支持,但並非沒有前提。無論是什麼政治制度下,其實都有禁區,譬如在德國,納粹就是禁忌。就香港而言,「編輯自主」不能違背「一國兩制」,兩者不能孤立、分割,這正是邱局長要求港台「全面」恪守約章之意。

再說商經局是港台的主管機構,廣播處長需向商經局彙報工作,如果老頂發表意見就是「干預」,豈不坐實港台「無法無天」?

記協雖冠以「香港」之名,然觀其成員之組成,局限於幾家同聲同氣的機構,處事持「雙重標準」,公信力早就是「零」。香港傳媒界被如此一個顛倒是非、包庇黑惡的機構所「代表」,那才是真正的遺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