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秦嶺再次拍攝到野生金錢豹

2020-04-18
金錢豹。新華社

金錢豹。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記者17日從陝西省林業局了解到,陝西省龍草坪林業局、陝西省動物研究所近日在整理紅外相機監測資料時發現,位於秦嶺腹地的興隆嶺和天華山金錢豹種群重要走廊帶區域內,拍攝到野生金錢豹畫面。這表明秦嶺已有穩定的金錢豹種群,並且其活動範圍不斷擴大。

2017年,陝西省動物研究所在陝西省龍草坪林業局轄區內建立了監測樣地,架設了60餘台紅外相機,對重點物種和關鍵物種多樣性的變化動態、受威脅因素等開展長期監測。

金錢豹作為生態鏈頂端的大型貓科動物,由於其生態地位的特殊性,生存條件相對苛刻。3年來,監測樣地多點監測到金錢豹活動痕跡,標誌著秦嶺地區野生動物棲息地質量在不斷提升,野生動物種群數量也在穩定增長。

據悉,秦嶺被譽為中國的「生物基因庫」,野生動植物物種和遺傳基因多樣性豐富,在中國乃至東亞地區具有重要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目前,秦嶺地區有陸生野生動物580餘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12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63種。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