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港地鐵日開1634列次 配51固定測溫設備

2020-04-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張聰 北京報道)「疫情開始以來,京港地鐵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隨着越來越多企業復產復工,為給乘客提供安全、健康的出行環境,京港地鐵不斷強化各項防疫舉措,並加大運力以降低人群密集度。」京港地鐵總經理邵信明對記者表示。記者獲悉,受疫情影響,京港地鐵所轄各線客運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目前一周日均客運總量約為69.9萬人次,僅為去年同期的30%左右。

京港地鐵工作人員監測乘客體溫(受訪人供圖)

京港地鐵工作人員監測乘客體溫(受訪人供圖)

事實上,自2月9日(正月十六)起,京港地鐵客運量每周平均增幅約為前一周的20%左右,雖然並未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但京港地鐵所轄各線路均按最大運輸能力編製列車運行圖,4號線及大興線、14號線、16號線每天計劃開行列車總計1634列次。

配51套固定體溫測試設備 方便乘客快速測溫、進站

為做好疫情防控,京港地鐵在所轄4條線路所有車站均實施體溫快速檢測。乘客在進站後安檢前,車站會通過固定體溫測試設備或由專人使用手持測溫儀,對進站乘客體溫進行測試。在地鐵4號線公益西橋站,記者看到,乘客安檢前通過一道「測溫門」,只需停留約1秒左右,工作人員可以通過門框上的儀錶了解乘客溫度,設備還會顯示通過人數、報警次數、超溫次數等。

京港地鐵設置的固定體溫測試設備(受訪人供圖)

京港地鐵設置的固定體溫測試設備(受訪人供圖)

據悉,這是京港地鐵車站固定體溫測試設備的一種,為了方便乘客快速出行,京港地鐵已在4號線及大興線北京南站、西紅門站,14號線將台站、十里河站等共計21座車站,共設置了51套固定體溫測試設備,可連續進行測溫,利用高科技,加快對乘客的測溫速度。

設列車滿載率觀察員 票卡均需消毒

隨着復工復產的展開,北京的地鐵里隱約可見往日的早晚高峰模樣。「車站各區域每日全面清潔消毒5次,包括乘客經常接觸到的位置,如電扶梯扶手帶、站台座椅、衞生間等公共區域的設備設施,對於自動售檢票設備、安檢設備確保每小時消毒一次,」邵信明稱,「地鐵列車每日全面消毒不少於2次,車站確保22小時通風順暢,辦公區域每日消毒不少於3次。」

甚至連一票通單程票和一卡通儲值卡,均需經過消毒,在車站的客服中心會張貼有「票卡已消毒」標識,保證疫情期間面向乘客的票卡使用安全。對於員工,則要求其上崗前、崗中(每4小時一次)、離崗時都需進行體溫檢測,根據不同崗位需要,還要佩戴口罩、手套、護目鏡等防護用品。

京港地鐵總經理邵信明(非疫情期間拍攝 受訪人供圖)

京港地鐵總經理邵信明(非疫情期間拍攝 受訪人供圖)

邵信明介紹說,京港地鐵結合各站客流特點、人員配置、運營設備設施布局等制定了具有針對性的客流應對方案。例如,按照最大運輸能力組織行車;同時,為確保對列車及車站客流的實時監測,京港地鐵還特別設置了列車滿載率觀察員。一方面通過列車運行監測系統,觀測線路總體列車滿載率情況;另一方面,各車站也需負責觀測車站到站列車滿載率的實際情況,適時採取措施。

除設置觀察員外,車站多點位亦開啟了客流監控,以便隨時啟動限流舉措。「比如監控站外排隊人數、安檢點排隊人數、站台排隊人數、自動售檢票系統數據等,」邵信明稱,「我們需要結合分時客流監測系統,做好客流的科學、精細化管控。」他指出,疫情防控期間,如果站台車門前排隊人數或站外、安檢點排隊人數過多,車站將啟動大客流控制預案。同時,在此期間也實行人力支援機制,如有需要,將以站區為單位對重點車站進行支援或啟動京港地鐵應急服務支援隊等進行支援。

據悉,京港地鐵4號線北京南站和西直門站因與鐵路接駁,還需持續加強與鐵路北京南站及北京北站的溝通,根據客流情況適時加開臨客,減少乘客在車廂、車站內的聚集。

京港地鐵正在進行列車消毒(受訪人供圖)

京港地鐵正在進行列車消毒(受訪人供圖)

京港地鐵一線情侶故事:舍小家為大家 只要心在一起愛就在一起

1、熾熱如陽暖出行:4號線國家圖書館站督導員姚陽、14號線朝陽公園站站務員陳晶。面對疫情,在京港地鐵工作10年的姚陽主動放棄休假,與妻子請命堅守一線。「咱倆名字加起來有4個太陽,我們用太陽般的熾熱,溫暖大家的出行。」

2、孕媽亦不言退縮:4號線平安里站值班站長張建濤、陶然亭站站務員王媛。這對小夫妻即將迎來自己的小寶寶,王媛為了讓車站能有充足的人員保障,一直堅守在崗位上,每次產前檢查也都是獨自前往,從不許丈夫請假。「我希望將來自豪地對孩子說,媽媽曾帶你參加了一場歷史性的戰 『疫』。」

3、來不及說愛你:14號線七里庄站值班站長潘進超、西局站督導員董曉盼。丈夫凌晨5點多便組織車站員工提前做好開站準備,未等其下班,董曉盼已安頓好家中2歲半和8個月的孩子,開始白班的值崗工作。「來不及說我愛你,卻會一直守護你。」

4、舍小家為大家:14號線金台路站督導員王旭、北京南站站務員師娟。結婚10年的倆人,半個月才能見上一次面,手機成了他們之間的「丘比特」。春節期間疫情突起,倆人一直值守一線。「舍小家,為大家,只要心在一起,愛就在一起。」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