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調整防控策略 2天排查6.8萬人

2020-04-20
近期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的廣州建設六馬路星巴克咖啡店,廣州對商戶和周邊居民展開了大排查(敖敏輝 攝)

近期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的廣州建設六馬路星巴克咖啡店,廣州對商戶和周邊居民展開了大排查(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連日來,廣州因個別場所和行業出現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引發新一輪大規模排查活動,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對此,廣州市副市長黎明與疾控、交通部門負責人以及流行病學專家等進行聯合發佈會。黎明表示,這並不是因為廣州疫情嚴重了,而是因為檢測條件比以前更便利,廣州調整疫情防控策略,從此前的發現一例處置一例,調整到發現一例,排查一片,將風險降到最低。上周末,廣州全市共排查了6.8萬人,目前大多數結果已出,排查出無症狀感染者7人。

黎明表示,與2月和3月相比,廣州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和資源來做防控工作。為了查找可能的風險點,需要「小題大做」的態度和措施。總體而言,廣州最新調整的防控策略是發現一例,排查一片。有感染者之後,主要體現在三個「應檢盡檢」。一是家人和鄰居應檢盡檢,逐戶排查,逐人排查;二是同事、同行應檢盡檢,比如剛剛出現出租車司機感染者後,便對全市出租車司機進行全員排查;三是顧客和來客應檢盡檢。

對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的社區,廣州加大防控力度(敖敏輝 攝)

對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的社區,廣州加大防控力度(敖敏輝 攝)

「另外,我們還會動態調整應檢盡檢的對象。比如廣州將對全市3萬名首批返鄉的教職工、16萬名返鄉的初三高三學生,全部實現核酸檢測。」黎明說,總體而言廣州以大動作來排除小概率。

上周末,廣州出動醫務工作者、社區人員和公安人員14.6萬次,排查了6.8萬人。目前,大多數結果已出,共篩查出7名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出租車司機採樣3萬多人次,目前出結果的1.13萬人,全部陰性。

廣州市交通局負責人強調,公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安全的,只要做好個人防護,基本無感染概率。他透露,疫情以來,廣州還沒有一名市民因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感染。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榮休教授、著名流行病學專家唐金陵在發佈會上表示,到目前為止,他對疫情的關注反而沒有那麼高了,國內疫情再次大爆發可能性已經極小。「就像解放戰爭,現在三大戰役已經結束了,進入『剿匪』階段了。」

他以無症狀感染者為例稱,他們體內存在病毒,但傳播力很小,不會引起大的爆發。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