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哈爾濱部分歸國人員隔離時間或因檢測延長

2020-04-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欣欣、吳千 哈爾濱報道)近日,記者收到哈爾濱市多個社區市民反映的情況,由於社區提供的衛生服務中心及咨詢醫生等服務人員聯絡方式不暢,無法及時預約進行核酸檢測,以及核酸檢測逾五日未有結果告知等情況,部分海外歸哈人員隔離時間將再度延長。

據悉,反映情況的市民來自哈爾濱市麗江社區、建築社區等多個社區,他們大多是從國外歸國的留學生或華僑。據留學生雯雯(化名)透露,她於3月26日從英國返回哈爾濱,在集中隔離期滿後,按規定已居家隔離達13天,4月23日就應該隔離期滿。

「4月19日社區通知我,如要解除隔離需按規定做核酸檢測,並拿到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報告,怎麼檢測去哪檢測另行通知。」雯雯告訴記者,時至今日還沒接到社區通知,同時社區提供的衛生服務中心以及咨詢醫生等機構和服務人員的電話多天均無人接聽或手機關機,社區電話也一直占線。

記者撥打以上工作電話,確實存在無人接聽、負責醫生手機關機的情況。「聽說核酸檢測出結果時間很慢,有人4月17日進行的核酸檢測,至今(22日)仍未拿到結果。不知道我的隔離期何時才能結束。」雯雯對此感到十分焦急和無奈。

同時,3月21日從英國回哈的劉先生表示,在居家隔離期間進行了第三次核酸檢測,原定48小時即可出結果,呈陰性即可解除隔離,但後來被告知檢測結果要延長三至五天,原本預定的解除隔離後的日常行程被推遲,隔離期滿後仍在繼續隔離。

針對以上情況,哈爾濱市防疫指揮部給予記者回復,面對哈市當前疫情反覆的情況,由於大量的密切接觸者及間接接觸者需要排查、隔離以及盡快確診,同時有大量高三復課師生面臨著高考和聚集上課的情況,需要盡快進行排查,所以該市核酸檢測工作壓力巨大,因此對接受檢測人群也採取了輕重緩急的排序。海外歸國人員經過了集中隔離期,進行居家隔離相對比較安全,按輕重緩急的排序就放緩一些,但政府也在盡可能對有核酸檢測需求的人群解決檢測問題。

據悉,在4月21日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第47場新聞發佈會上,黑龍江省民政廳基層政權建設和社區治理處處長袁紹志表示,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累計發放補助資金1.81億元,約10萬名社區工作人員得到了疫情防控工作補助。

雯雯表示,我們能夠理解疫情期間社區人員工作量大、任務重的實際情況,他們非常不容易,但是公佈的咨詢電話關機這種情況讓有需求的人覺得特別無助。

對此哈爾濱市防疫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哈爾濱疫情情況出現了反覆,相關社區、街道等服務人員都投入到繁忙的抗疫防疫工作中,哈爾濱防疫指揮部成立了專門的督導小組,加強對基層社區落實工作的監督,並安排了市屬單位人員及市屬媒體下沉到各個社區做監督和暗訪,將問題及時反饋,對有問題的管轄區進行問責,及時解決問題。

據記者跟蹤了解,在接到反映情況、記者把問題反映給哈爾濱防疫指揮部後,不到一個小時,各個社區的市民均表示已經聯繫上相關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同時,雯雯向記者反饋,當天下午社區就安排第三方人員上門抽血做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需等待進一步通知。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