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個內地港青入圍北京五四青年獎章 致力做好京港搭橋人

2020-04-24

【文匯網訊】(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第三十四屆「北京青年五四獎章」入圍人選日前通過網絡進行公示,其中包括在京港青王柏榮。據悉,這是北京市授予北京青年的最高榮譽,王柏榮也是首位在內地入圍該榮譽的香港青年。官方發佈他的優秀事跡包括,曾為近萬人次的京港青年交流搭建了穩固的橋樑;主動請纓深入內地扶貧第一線;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奔走呼告籌措防疫物資等。這位優秀港青告訴記者,榮譽不應該只屬於自己一個人,而應歸功於很多在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未來他依然要繼續做好京港的搭橋人。

王柏榮參加青年交流活動 受訪者供圖

王柏榮參加青年交流活動 受訪者供圖

「赤忱的家國情、南來的香江雁、京港的搭橋人」是王柏榮自我簡介中對自己的身份定位。1989年出生的王柏榮具有多重身份,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委、北京海外聯誼會青年委員、北京市海淀區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委員、北京大學港澳台辦公室學生事務項目主管……但他告訴記者,最讓自己引以為豪的是京港的架橋人。

2014年決定到內地發展後,王柏榮加入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並推動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在中央各部委及北京市各單位的支持下,他策劃籌辦超過 50 次大型活動,為近萬人次的京港青年交流搭建了穩固的橋樑,助力京港青年的高質高效交流。這些活動既有與梁振英、林鄭月娥等主要負責人的會晤,也有與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代表就涉港問題的深入討論,培養了大批愛國愛港在京畢業的香港學生。

2016年王柏榮選擇在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進行深造。一次去廣西實踐讓他對祖國西部地區產生了濃厚興趣,2018年在北大的推薦和北京相關部門的協調下,王柏榮來到廣西防城港統戰部掛職鍛煉。2019年4月他又主動請纓到對口幫扶貧困村——那農村參加扶貧工作。在了解到村小學教育設施缺口較大情況後,王柏榮積極聯絡在北京的香港青年捐贈電腦、學習用品,除此之外還結合專業優勢和自身資源進行針對幫扶。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遊行 王柏榮(一排左一)被推薦參加「一國兩制」方陣 受訪者供圖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遊行 王柏榮(一排左一)被推薦參加「一國兩制」方陣 受訪者供圖

掛職期間,王柏榮理論聯繫實際撰寫了《建立黨委政府與商會企業溝通協商制度問題研究-以廣西防城港市為例》調研文章,榮獲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統戰部頒發的2018年度全區統戰理論政策研究創新成果獎。

「敢於吃苦耐勞,勇於擔當」當地政府部門在王柏榮的掛職鑒定上給出的高度評價。「王柏榮沒有把此次扶貧工作當成鍍金或者走過場,而是仔細研究、深入調查,切切實實地做好一名扶貧幹部的本職工作。」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西部地區不同於北上廣,有很多需要悶頭苦乾的事業。通過掛職,我更加了解了自己的祖國,豐富了經歷,也開闊了視野,最重要的是更加堅定了自己的家國情懷。之前我更多聯絡的是京港兩地青年,掛職之後則是京港桂三地青年之間的交流與互動。」王柏榮說。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是王柏榮參選「北京青年五四獎章」推薦單位之一,會長馮國佑告訴記者,這些年,在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越來越多,王柏榮具有深深的愛國情懷,是其中愛國愛港青年傑出代表之一。「這樣優秀的香港青年還有很多,這次嘉獎將會鼓勵更多香港青年來內地發展,亦激勵更多在內地發展的香港青年為國家、為香港的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王柏榮告訴記者,這次榮譽是對包括自己在內的香港青年的一種激勵。「無論什麼時候,我都會記得自己當年來內地發展時的初心:做京港兩地的搭橋人。這座橋是精神橋樑,是愛國者的橋樑,是讓更多香港青年走進內地、懷抱祖國、報效祖國的橋樑。我還要做那個搭橋的人,為國家培養出更多擁護一國兩制、愛國愛港努力拚搏的新力量。」

新冠肺炎期間 四處籌措物資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王柏榮(右)凌晨趕到機場接口罩 受訪者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王柏榮(右)凌晨趕到機場接口罩 受訪者供圖

(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2020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最為肆虐的時候,防疫物資全線告急,社會各界都在用行動去支持這場戰「疫」,在京的香港同胞亦沒有置身事外。正在北京休假的王柏榮並沒有接到任何命令,自己主動投身於抗疫之中,沒日沒夜地四處籌措物資。他說,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責任,香港專青會應代表港青擔負起社會責任,與祖國共克時艱、共盼春來。

當時N95口罩在全球幾近脫銷,王柏榮打遍了國內外的訂購電話去搶購防疫物資。好不容易在日本預購一批N95口罩卻由於物資管控被取消了訂單。「被取消訂單的時候,特別失望與焦慮。後來,我就全世界繼續打電話找。頂着七個小時的時差,打了二十幾通電話,終於在八千公里之外的巴黎搶購到了20000隻N95口罩。」

因為疫情,這比口罩從出廠、裝箱、檢驗,再到裝機空運,每一個步驟都不是很順利,遇到無數次突發情況,王柏榮就一次又一次地解釋、懇求。最終,這批輾轉了八千公里的N95口罩,突破了層層物流運輸限制,在2月11日凌晨抵達了首都機場。王柏榮又在凌晨趕往機場接收物資,與有關部門對接,將物資捐贈給疫情一線部門。

物資最緊張的時候,王柏榮依然惦記着曾經掛職的西部地區。把自己手中僅有的240個N95口罩捐給了曾掛職過的廣西防城港市疫情防控指揮部。事後,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北京市多個部門都給與王柏榮高度讚揚並表示感謝。他卻說:「我其實並沒有想太多,只是認為關鍵時刻國家需要這些物資,專青會去盡一份力責無旁貸。在京的香港青年是這個城市的一員,更是這個國家的一分子。」

王柏榮告訴記者,自己所做的很多事並不值得誇耀,他的奔走呼告只是希望能團結、發動更多的香港青年去用實際行動報效祖國,他的殫精竭慮只是想證明家國情懷仍然是這代香港青年應有的品質。

話你知:北京青年五四獎章

「北京青年五四獎章」是共青團北京市委員會、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授予北京青年的最高榮譽。評選活動旨在樹立和宣傳當代青年先進典型,在廣大青年中傳播正能量,營造崇尚先進、學習先進的良好氛圍,引導全市廣大青年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投身新時代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為首都全面深化改革發展作貢獻。自一九八七年始,此項北京青年最高榮譽評選已經舉辦三十四屆,每次表彰原則上不超過30人。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