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熱點追蹤|賤人賤招 郭榮鏗10大賤招玩殘內會

2020-04-28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近期旗幟鮮明地聲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主持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主席選舉時「拉布」,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長達半年時間歷時16次會議,居然無法完成過往十幾分鐘就可完成的選舉內會主席程序,郭榮鏗究竟在玩什麼鬼把戲,究竟在討論哪些「更重要的議題」?究竟用什麼花招,居然把建制派,把立法會,把港府玩得團團轉,建制派雖然餘怒難消,難道真的難奈其何?

立法會每個立法年度均需重新選舉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上屆內會主席李慧琼因為報名參選內會主席,依照慣例不得主持內會選舉主席。內會由去年10月15日召開首次會議,反對派打正旗號擺明車馬就是為了阻止《國歌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而拉布,為達此目的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長達200天,他們到底「討論」了什麼?郭榮鏗究竟有什麼招數?且看郭榮鏗的10大賤招。

1.無理取鬧 要求秘書處解釋立會保安問題

10月15日首次召開的內務委員會會議中,時值修例風波暴行肆虐之際,反對派議員儘管縱暴宣暴不遺餘力,卻要求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就立法會保安問題作出回應,並對選舉議事規程提出異議。郭榮鏗巧言令色地堅稱這一要求與選舉內會主席有莫大關係;建制派議員認為有關的保安安排應該留待在行管會討論,或者在內會主席選舉有結果時再行討論,不應在內會選舉程序上糾纏,並堅持應先行選舉。結果導致內會長達六個小時的會議一直未能進入選舉主席程序,內會「停擺」殘局自此揭開帷幕。

2.捨本求末 要求秘書處解釋警方進入立法

此後的15次內會會議,儘管列明的議程只有「2019-2020年度會期內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的選舉」一項,但立法會安保問題卻在反對派蓄謀已久的操弄之下成為會議爭論的重點,在每次會議中都不得不虛耗大量時間。反對派議員全力配合郭榮鏗,竟然要求秘書長陳維安出席委員會會議,回應涉及警方進入立法會大樓執法的問題,例如警員是在什麼情況下進入立法會?警員進入立法會有特別規定?警員要進入立法會大樓有否登記?警員進入立法會是否須由保安檢視警員裝備?警員在立法會內行動是否需要秘書處陪同?警方在大樓內行動的最終指揮權是否屬警方?警員是否會就每次進入立法會向立法會提交報告?等等不一而足的根本與選舉主席風牛馬不相及的繁瑣問題。

3.橫生枝節 蓄意糾纏立法會保安機密問題

郭榮鏗還節外生枝要求立法會秘書處詳細解釋立法會如何安排保密機制,甚至連議員個人的隱私是否得到保障這些根本屬於行政管理委員會而不屬於內會的議題,也被郭榮鏗生拉硬扯到保密機制議題上爭論一番。延到今年4月24日,此項動議終於在已經無話可說,無題可議的情況下才付諸投票,眾人表決是否處理有關議案,結果以23票贊成與39票反對告終。反對派非但不知悔改,反而堅稱自己是在履行「天職」。

4.罔顧民生 阻擾審議產假條例

郭榮鏗巧舌如簧地將諸多與內會職能無關的事項硬是捆綁式併入某項議題,製造話題,製造議題,以耗費佔用會議時間。1月10日,由於此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動議,將增加4周產假的有關草案繞過內會,交由人力事務委員會處理。反對派議員藉詞狡辯如今尚未知內會主席人選,擔心港府日後以同樣方式,繞過立法程序通過所謂「惡法」。在他們的眼中,只有逢中必反,為反而反,全然無港人利益,全然無婦孺權益。

5.反中仇中 以「武漢肺炎」命名新冠肺炎

疫情當前,郭榮鏗之流再度暴露出他們反中亂港的醜惡嘴臉。3月13日,反對派議員居然又藉詞疫情挑起如何稱呼新型肺炎等疫情話題。連一個三歲的毛孩也納悶,這與立法會內會主席選舉有何關聯?即便是有關係,也應該是在完成主席選舉後由主席來確定是否進入審議議題。反對派議員罔顧世界衞生組織有關傳染病的命名原則,堅持以「武漢肺炎」來命名新冠肺炎,結果引起建制派不滿,指其明顯帶有帶有歧視成份與政治目的,雙方就此又喋喋不休地爭執。

6.唯我獨尊 選舉相關議題一人說了算

3月20日會議上,反對派議員指責立法會保安於內會會議期間失職,未有強行帶走被逐後堅拒離場的議員,要求於內會傳召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及保安主任,交代當日事件。主持人郭榮鏗公然與反對派議員一唱一和,甚至挑撥離間,鼓動爭議爭吵爭論爭鬥,導致內會會議多次瀕臨失控狀態。郭榮鏗多次強調,自己作為內會主持人,僅處理與內會選舉有直接關係的議程。但是何為「選舉相關」,往往只由郭榮鏗一人說了算。郭認為議題相關,就可以天南海北漫無邊際胡扯胡拉幾小時,任由會議虛耗時光。

7.反口覆舌 糾纏程序,卻言對程序不熟悉

1月10日討論4周產假草案,工聯會何啟明提出,希望其他議員同意透過事務委員會處理,並要求主持會議的郭榮鏗加快選舉主席程序。郭榮鏗狡辯稱,他負責主持內會主席選舉,對立法會其他程序不熟悉,但卻允許反對派議員對此大放厥詞,東拉西扯。

8.公然抗命 極力為自己醜行惡行辯解開脫

在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發聲批評泛民拉布導致「內會停擺」之後,建制議員強烈要求內會立即進入選舉主席程序時,竟然被郭榮鏗斥責為「庭上叫囂」,並多次發出口頭警告。正當要求居然被無理斥責為叫囂,胡攪蠻纏擾亂拖延等無理行為卻被辯稱為合理合法。郭榮鏗主持內會選舉的雙重標準及其歪理謬論,由此可見一斑。

9.冠冕堂皇 策動反對派議員齊齊虛耗會議

根據《議事規則》41條,議員應就討論中的主題發表意見,但不得提與議題無關的事宜。惟郭榮鏗卻運用臨時主持人的特權,執意認定各種與主席選舉完全無關的話題,「毫無疑問」「毋庸置疑」「理所當然」與內會主席選舉有關,更明顯向反對派議員「放水」,更借所謂「發言是議員天職」作為冠冕堂皇的理由,鼓動同夥作出本來與主席選舉不相關的胡說八道,借機「拉布」。反對派議員亦心知肚明,沆瀣一氣,全力配合郭榮鏗,發言內容不但與主席選舉無關,更借機發表反中亂港言詞。

10.無法無天 宣稱拉布有理,揚言拉到會期結束

郭榮鏗亦深知自己的無恥行為會遭到社會各界聲斥與反對,利用各種場合為自己無法無天的違法醜行辯解。郭榮鏗堅稱自己按照《議事規則》主持內會,無懼被取消資格。郭榮鏗自己與反對派議員公然多番表態,有意拖延內會選舉至本立法年度結束,期待下屆立法會選舉能夠取得超過35議席,癱瘓特區政府。郭榮鏗之流甚至公開自己的拉布目標,短期目標就是阻擾立法會審議通過《國歌法》。

眾所周知,立法會議員代表市民參與立法事務、監督政府運作、維護公共利益,並通過協商以及少數服從多數的投票原則實現民主社會的和諧價值。如今,反對議員濫用「拉布」致使內會停擺,甚至揚言藉詞癱瘓特區政府,這已經明顯違反了《議事規則》,此其一;其二,郭榮鏗之流就任立法會議員時,已經宣誓將效忠特區政府,擁護基本法,盡忠職守,然而所言所行卻明顯背道而馳,意在癱瘓特區政府,這已經違反了其誓詞約章,明顯是立假誓發假願,已經犯了虛假陳詞罪;其三,郭榮鏗主持會議半年,居然不能完成過往十數分鐘就能完成的選舉主席程序,已經觸犯公職人員瀆職失職罪;其四,郭榮鏗利用內會主持人身份惡意拉布拖延會議,明顯觸犯公職人員濫權罪。

郭榮鏗四罪並罰,理應DQ問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