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湖南829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3657億

2020-04-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4月28日上午,湖南14個市州及各縣市區共829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3657.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14.8億元。其中,總投資億元以上項目630個,超10億元的91個,超30億元的13個,超百億元的4個(衡永高速、株洲動力經濟走廊、益陽電子聲學科技產業園、臨武湘粵食品加工產業集聚區)。

重發展 系民生 各行業齊頭並進

圖為衡永高速開工儀式現場(相關單位供圖)

圖為衡永高速開工儀式現場(相關單位供圖)

從投資領域看,呈現各行業共同發力,產業引領作用明顯增強的態勢。既有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又有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領域重大項目。其中,基礎設施注重成網強網,包括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張網」及5G基站等新基建項目144個。產業發展注重延鏈補鏈,包括長沙車用鋰電池、中韓合資智能顯示等新興優勢產業鏈項目438個。社會民生注重築底托底,圍繞保障房及老舊小區改造、扶貧產業車間等,特別是補齊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短板,將實施民生改善項目102個。生態環保注重系統治理,包括長江經濟帶突出環境問題整治、洞庭湖濕地生態修復等35個項目。

從投資主體看,呈現多元主體相互補充、協同共進的格局。既有政府主導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也有社會資本投資的重大產業項目,還有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的PPP項目,其中,社會項目投資占比達77.6%。

從區域分佈看,長沙、岳陽、衡陽、永州等市在3月已集中開工一批項目的基礎上,通過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前期工作,在較短時間內再次開工一批項目。其中,長沙、株洲等8個市州開工項目投資額超過200億元。

省長許達哲出席衡永高速公路開工儀式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左三)正在了解項目相關情況(相關單位供圖)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左三)正在了解項目相關情況(相關單位供圖)

4月28日上午,衡陽至永州高速公路開工儀式在衡陽市祁東縣舉行,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出席開工儀式並宣佈項目開工。

衡陽至永州高速公路起於衡陽市蒸湘區雨母山鎮雨母村接岳臨高速,路線往西南延伸,橫貫蒸湘區、衡南縣、祁東縣、祁陽縣、冷水灘區,最後在冷水灘區北側馬坪村與二廣高速相交,順接永州至零陵高速。項目主線全長106.017Km,全線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行車速度120Km/h,路基寬度26.5m;全線設置寺塘沖(樞紐)、譚子山、祁東東(樞紐)、祁東、靈官、祁陽、黃陽司、牛角壩、永州北(樞紐)等9處互通,新建許廣高速落地互通1處;收費站6處,服務區3處,停車區2處,養護工區1處,橋隧監控室1處。項目設連接線3條,總長8.635Km,均採用二級公路技術標準。項目概算總投資148.43億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