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陳茂波:香港經濟或自60年代以來最差 復甦需要「人和」

2020-05-03
陳茂波表示,經濟復甦需要穩定平和的社會氣氛(文匯報資料圖片)

陳茂波表示,經濟復甦需要穩定平和的社會氣氛(文匯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香港有初步受控的跡象。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3日)發表網誌表示,隨著疫情初步受控,部分針對食肆及多類商業處所的營運限制及「限聚令」等措施有望得以逐步放寬。他又指出,經濟要恢復動力踏入復甦,需要穩定平和的社會氣氛,「人和」較「天時地利」更重要,因此呼籲全港巿民能如同抗疫時一樣上下一心,朝著同一方向努力。

陳茂波表示,不少市民趁假期外出,市面略微恢復生氣,經歷暴力衝擊及疫情接連持續近一年的雙重打擊,近期生意能否趕快恢復,對中小企、打工仔都很關鍵,然而在全球疫情仍未平復之際,亦必須謹慎行事。

陳茂波指出,香港經濟正處於深度的衰退,在暴力衝擊與疫情接連打擊下,即將公佈的今年第一季GDP按年增長預測將會更差,且是連續第三季度的萎縮,情況令人擔憂。目前已把今年的經濟預測大幅向下修訂,最新估計為負增長4%至7%,如果疫情發展以至外圍帶來的壓力令經濟萎縮幅度靠近預測的下限,將是香港經濟自上世紀60年代有紀錄以來最差的一年。

陳茂波又提及,在預算案中提出向全港合資格市民每人發放一萬元,將有超過20家銀行將會參與協助發放款項,相關的登記程序亦非常簡單,估計八月底大部分申請人可收到款項。如果疫情受控的良好趨勢能持續,屆時市民大眾一起增加消費,相信可為打工仔及中小企業帶來收入的改善,並讓各行各業逐步重拾生氣。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