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與民航中南局合作 發展通用航空

2020-05-08
深圳市將與民航局共同推動打造中國通用航空先行示範區

深圳市將與民航局共同推動打造中國通用航空先行示範區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5月8日下午,深圳市政府與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在市民中心舉辦簽約儀式,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劉慶生和民航中南局局長胡振江代表雙方簽署《關於建立深圳通用航空發展協調工作機制備忘錄》。根據備忘錄,雙方將共同建立通用航空發展協調工作機制,成立協調工作組,共同推進深圳通用航空發展,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建設無人機標準體系和完善通用機場網絡。據悉,由地方政府和民航部門建立通航協調機制在國內尚屬首例。

深圳是國家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範區、全國通用航空分類管理改革試點、全國通用航空旅遊示範基地、國家航空醫療救護聯合試點和深圳地區無人機飛行管理試點。2016年通用航空業被確定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通用航空業發展任重道遠,深圳承擔著國家賦予的多項通航改革創新試點任務,已推動開展了直升機跨境飛行、市內起降點佈局規劃、建立空中120救援體系、探索城市空中商務飛的模式等工作。

目前,深圳全市通航飛行服務類型除了傳統的海上石油服務(占飛行小時的80%)之外,短途運輸、低空遊覽、醫療救護、城市巡查等方面業務也逐步得到發展,城市公共服務和市場消費相互促進的通航應用局面逐步形成。

此次簽約建立協調工作機制後,深圳市政府與民航中南局將進一步加強合作,聯動軍方,緊抓「雙區」驅動戰略機遇,著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建設,不斷完善灣區通用機場網絡佈局,加快深圳通用機場、直升機起降點等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實現運輸機場與通用機場的合理銜接。

同時,深化發展空地一體化應急救援體系,進一步健全和完善航空應急救援保障機制,提升深圳緊急事故應急救援能力。推動開展低空旅遊業務,拓展深圳旅遊產業多樣性,豐富人民群眾旅遊文化生活,打造具有國內領先、全球知名的旅遊新名片。鼓勵低空商務飛行,推動構建大灣區綜合立體交通體系,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之間的互聯互通。構建深圳通航可持續發展模式,打造我國通用航空先行示範區,引領全國通航產業的發展。

據介紹,通用航空是指用民用航空器從事公共航空運輸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動,包括從事工業、農業、林業、漁業和建築業的作業飛行,以及醫療衛生、搶險救災、氣象探測、海洋監測、科學試驗、教育訓練、文化體育等方面的飛行活動。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徐松明,市軍民融合辦、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交通運輸局、鹽田區政府和深圳機場集團等單位負責同志,民航中南局辦公室、通航處、計劃處,民航中南空管局,民航深圳監管局,民航深圳空管站,深圳東部通用航空公司等單位負責同志出席了簽約儀式。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