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鄭州機場航空電子貨運項目啟動

2020-05-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5月8日,中國民航局批復《鄭州新鄭國際機場航空電子貨運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自5月8日起在鄭州機場實施該項目,隨後向全國複製推廣。

當日,中國民航局召開試點項目啟動視頻會,中國民航局運輸司負責人表示,選擇航空貨運基礎發展較好的鄭州機場作為全國試點,逐步實現電子貨運的信息化、便利化、標準化,在全行業全面推廣後,對於構建中國物流現代化、實現民航強國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電子貨運是航空物流未來發展趨勢。中國民航局此次選擇鄭州機場作為試點單位,是基於鄭州機場航空貨運的快速發展。

鄭州機場航空貨運的快速發展(記者馮雷攝)

鄭州機場航空貨運的快速發展(記者馮雷攝)

中國民航局在批復中要求,河南省機場集團要全力推進航空貨運電子單證、業務流程和數據交換的試行標準。對接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促進空陸、空鐵多式聯運,實現部門之間、不同運輸方式之間的標準融合、信息聯通、效率提升。通過先行先試,將機場電子貨運信息平台、智慧安檢信息系統與民航局行業級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建設項目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標準制定、流程優化和信息聯通。在試點過程中,建立與地方政府、口岸管理部門、在飛中外航空公司之間的工作專班,充分發揮貨運專家組的作用,共同推進試點項目實施。

根據上述《實施方案》,鄭州機場將推動航空貨運操作模式、保障模式及通關流程創新,開發建設鄭州機場電子運單運營平台,為航空公司、機場貨站、貨運代理企業、貨主以及海關等提供銷售、訂艙、結算、收發、跟蹤查詢、報關報檢等全過程一體化信息服務,形成以電子運單為基礎的航空物流操作流程,全程實現電子化、無紙化和數據互聯互通,實現「一單到底,物流全球」的貿易便利化目標;同時,還要站在全行業、全產業鏈的角度發現和解決問題,構建連點成線、連線成網的物流信息格局,形成在全國航空電子貨運發展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經驗。

在此次啟動視頻會上,河南省機場集團負責人表示,河南省機場集團已組建工作專班,協調政府、海關等有關單位,與民航各相關單位、公司企業等溝通對接,按照局方批復的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和推進計劃,重點圍繞標準制定、流程規範、互聯互通等多個方面組織建設,壓茬推進各項工作任務,確保試點工作取得實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