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失業率飆升至14.7% 為大蕭條以來最高

2020-05-08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沉重打擊美國經濟,就業市場出現大蕭條以來最糟糕情況。美國勞工部當地時間8日公佈,4月份失業率由3月的4.4%,狂飆至14.7%,是1948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期內非農業職位減幅,亦由3月修訂後的87萬個,暴增至4月的2,050萬個,是大蕭條以來最大減幅。

統計顯示,美國失業率上次高位要追溯至1982年,但當時亦僅升至10.8%,2019年金融海嘯期間,美國失業率峰值也只有10%,而之前職位減幅最大的月份則要數到二次大戰末期,數目只有196萬個。然而,美國4月非農業職位減幅相當於金融海嘯後高峰80萬個的27倍。畢馬威首席經濟師Constance Hunter表示,美國經濟呈跳崖式下跌,速度十分驚人,相信4月份就業數據紀錄會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事實上,即使美國多個州份計劃逐步解封並重啟經濟,但多家大型企業近日仍宣佈大規模裁員行動,當中包括聯合航空、美高梅國際酒店、通用電氣(GE)及住宿預訂平台Airbnb。穆迪分析首席經濟師贊迪(Mark Zandi)預期,裁員潮或於未來數周見頂,但5月份失業率仍將升至20%,職位再減少500萬個。

除了就業數據惡化,美國近期公佈的反映消費者支出、企業投資、生產、貿易等領域的多項經濟數據均十分疲弱,各界普遍預期二季度美國經濟將出現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萎縮。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就預計,二季度GDP萎縮幅度將達到40%。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