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貝恩:新冠疫情重創奢侈品行業

2020-05-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貝恩公司聯合意大利奢侈品行業協會Fondazione Altagamma在滬發佈的《2020年全球奢侈品行業研究報告春季版》指,繼第一季度全球個人奢侈品市場銷售額下降25%後,第二季度或將加速萎縮,2020年全年市場規模料縮減20%至35%。貝恩預計,全球奢侈品市場將在2022年或2023年恢復至2019年水平。屆時,市場也將逐步恢復增長動力,到2025年,市場規模有望達到3200至3300億歐元。

2020年開年,中國內地、歐洲、美國的奢侈品市場表現強勁。不過,新冠疫情爆發後,各地大規模的封鎖措施以及主要市場旅遊業停擺引發了全球性蕭條,奢侈品行業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其中歐洲市場衰退加劇。日本和亞洲其他地區的奢侈品銷售總額同樣有所下滑,全球範圍內消費者情緒依舊較為低迷。

貝恩進行的相關研究表明,奢侈品線上渠道始終保持韌性,然而直營店和百貨商場等傳統渠道則遭遇銷售「滑鐵盧」。此外,由於全球航空旅行被迫叫停,旅遊零售渠道損失慘重。所有品類的銷售總額均呈下滑趨勢,其中,配飾品類韌性最強,而腕表由於缺少線上銷售平台彌補實體門店關閉所造成的損失,跌幅最大。

中國龐大的奢侈品市場仍被看好。報告指出,中國正成為引領疫後經濟復甦的先鋒:預計至2025年,中國消費者對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額的貢獻率將達到約50%,成為全球奢侈品行業反彈增長的關鍵引擎。2019年中國內地奢侈品市場規模佔全球市場份額的11%,到2025年,該比例預計將升至28%。

與此同時,奢侈品市場線上渠道份額將進一步提升,至2025年,該渠道的占比有望上升至30%。據分析,除了疫情期間選擇線上購買奢侈品的消費者有所增加,另一方面,這也與年輕一代(Y世代和Z世代)成為奢侈品消費主力軍息息相關。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