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博鰲論壇2020旗艦報告:亞洲應進一步消除貿易壁壘

2020-05-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何玫)5月8日,博鰲亞洲論壇舉辦線上發佈會,發佈2020旗艦報告《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0年度報告》。報告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及各國應對情況將成為亞洲2020年經濟走勢的決定性因素。當前,亞洲經濟一體化阻力正在加大,應該通過降低關稅、消除壁壘和促進貿易等方式來解決相關問題。

報告指出,2020年,亞洲經濟面臨的挑戰更加嚴峻,短期因素主要源於新冠肺炎疫情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持續。新冠肺炎疫情對包括亞洲在內的世界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全球供應鏈、產業鏈面臨中斷風險。同時,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有增無減,嚴重抑制了全球貿易投資往來,極大影響了投資者信心。中期因素主要源於亞洲各國尤其是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效果遞減。長期因素主要源於勞動生產率增長乏力,對投資需求產生抑製作用。

亞洲投資者對美國和歐盟的投資興趣降低

報告認為,展望未來數年,亞洲經濟仍將在中低速軌道內前行。報告指出,中美發生經貿摩擦以來,美國的貿易逆差並未得到明顯改善,全球價值鏈也未出現大的逆轉。中美經貿摩擦爆發之後,中國作為亞洲貿易中心的地位有所增強,特別是所有主要亞洲經濟體在2018年對中國的出口進一步增長。同時,亞洲投資一體化進一步提升,亞洲投資者更傾向於選擇亞洲作為投資的目的地。由於投資保護主義抬頭,亞洲投資者對美國和歐盟的投資興趣降低。

報告認為,過去一年多來,全球政治和經濟格局發生著複雜深刻的變化。在地緣衝突、貿易摩擦、科技壁壘、國際制裁導致全球貿易和投資大幅減速的背景下,亞洲經濟一體化阻力加大。未來,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主要受制於幾個方面的因素:第一是中美經貿摩擦的走向;第二是多邊貿易體制的動盪局面;第三是類似新冠肺炎疫情等非傳統性挑戰,可能突然對全球人流、物流、資金流產生重大影響。

RCEP將於年內正式簽署

報告指出,對於亞洲經濟體而言,目前存在的積極方面是,東盟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15個亞洲經濟體宣佈已經結束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的談判,將於2020年正式簽署協議。如果包括印度,RCEP將占世界GDP的31%,全球出口的30%、進口的27%,亞太地區貿易的80%。未來,亞洲需要進一步確保全球價值鏈可持續發展,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改變本土企業發展滯後的情況,擴大區域內部市場,提升金融一體化程度。RCEP可為這些目標的實現奠定組織基礎。

報告認為,2020年初開始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供應鏈受到重創,商品、服務和人員跨境流動停滯,資金鏈受阻,這也從一個側面體現出亞洲區內以及與全球經濟相互依賴和影響的程度之深。經濟全球化和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應該通過降低關稅、消除壁壘和促進貿易來解決,而不是在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上走回頭路。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