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A股5月開門紅 創業板指升近2%

2020-05-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目前投資者對「兩會行情」普遍樂觀,且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稱正考慮將對中國關稅中部分產品的排除措施延長最多12個月,昨日(5日)A股不負眾望,衝破「五窮六絕」魔咒,滬深三大指數均成功攬獲5月「開門紅」,近來風頭正勁的創業板指更是大漲近2%。板塊、個股全面開花,中芯國際計劃科創板上市,刺激A股相關芯片板塊聯手狂飆;各地力促消費則帶動白酒股龍頭貴州茅台再創歷史新高,股價觸及1300元(人民幣,下同)關口。

由於假日期間外圍市場波動,早市A股三大指數起先承壓低開,但開市後即迅速拉升,全日幾乎單邊向上。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878.14點,漲18.06點,或0.63%;深成指報10883.22點,漲161.44點,或1.51%;創業板指報2110.27點,漲40.84點,或1.97%。兩市共成交7211.11億元,互聯互通北向資金淨流入33.19億元。

5月5日晚間,內地規模最大的集成電路製造企業中芯國際宣佈,將謀求上海科創板上市。根據公告,中芯國際擬發行不超過16.86億股,其中約40%募集資金將用於12英吋芯片SN1項目。A股科技板塊「滿血復活」,光刻膠概念板塊整體暴漲了8%,國產芯片、半導體板塊升近5%。業內預測,科技龍頭在科創板上市,將利於提升科技股投資風險偏好,相關優質股票估值亦有望水漲船高。

明星股貴州茅台再創歷史新高,日昇2.71%後,股價已高見1300元。分析人士稱,當前國內進入後疫情時期,各地均在大力促進消費,從市場反饋看,對白酒銷售拉動較大的宴席、婚慶等補償性消費均在積極恢復,貴州茅台「錢景」尤被看好。據統計,北上資金昨日淨買入貴州茅台5.74億元。與此同時,受公募REITs啟航影響,相關概念股亦集體大漲。

和信投顧分析,昨日兩市受五一假期外盤大幅殺跌影響,早市低開回踩支撐,隨後三大指數展開反攻,不過海外市場風險釋放對A股的邊際效應顯著降低,資金更加關注國內兩會窗口帶來的階段性機會,新出台的REITs試點政策為市場注入了新的炒作熱點,北上資金持續擁抱核心資產的節奏也並未改變,茅台盤中站上1300再創歷史新高,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多方士氣,無論從基本面還是消息面均具備反彈的條件,五月整體行情大概率將進入復甦期。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董事總經理王漢鋒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A/H市場在兩會前後,多有正面表現,由於投資者結構差異,A股比港股對兩會的反映更為敏感,且熱點多集中在有政策預期的行業和主題中。今年疫情之下,內外部環境更為複雜,兩會中可能涉及的政策及改革舉措頗受市場關注,建議結構性重點關注純內需、進口替代主題。在王漢鋒看來,疫情給上市企業一季度業績帶來空前考驗,二季度雖仍有壓力,但最差階段可能已經過去。從節奏上看,生產、投資、消費、貿易等領域的大部分指標,在3至4月份數據邊際呈現改善趨勢,表明政策支持已經在開始起作用。

中信證券認為,五一長假期間的外盤擾動,對A股影響有限,而全球資金再配置加速、政策驅動基本面快速恢復、國內流動性寬鬆等三大因素,正令A股延續慢漲行情,預計5月是A股二季度最好的投資窗口。配置上依舊建議以新舊基建及相關科技龍頭(5G、雲計算、新能源車等)為主線;同時可以繼續佈局前期受疫情壓制的優質滯漲板塊,包括餐飲、百貨、白酒、消費電子、汽車電子、廚電等細分領域龍頭。

另據《證券日報》報道,近期機構調研上市公司的熱情逐步上升,為5月行情做準備。據其統計,4月份,滬深兩市共有235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基金公司、證券公司、海外機構、陽光私募、保險公司等五類機構調研。有36家公司期間累計接待機構調研家數均在100家以上,其中邁瑞醫療期間累計接待機構調研家數居首,達到816家;海康威視、大華股份、衛寧健康、洽洽食品、分眾傳媒、廣聯達、匯川技術、華測檢測、歌爾股份、珀萊雅等10家公司,期間累計接待機構調研家數亦均逾200家。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