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外疫情及科技股短期漲幅過大致創業板大跌

2020-02-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繼25日巨幅震盪之後,A股26日在隔夜國際股市大幅下挫之後依然走出巨幅震盪走勢,風格發生顯著切換,兩市成交量繼續放大至1.4萬億。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微跌0.83%,創業板指跌超4%,近期強勢的創業板回調,而藍籌股表現相對較佳,建築、地產、鋼鐵等週期板塊表現較為強勢,結構分化明顯,北上資金淨流出近39億元。

A股合計成交超過1.31萬億元,連續6個交易日成交突破萬億元,行業板塊漲少跌多。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師王漢鋒認為,巨量是短期波動加大的先兆,趨高的成交量可能預示著市場短線的波動(1-2周)可能會加大。他指,A股在節後第一天深度調整後接連反彈,特別是新經濟成長風格大幅上漲創階段性新高,近期市場成交連續在萬億之上,週二更是達到1.4萬億,是2015年7月份之後未見過的巨量,對應的單日換手率也達到5%左右的水平。這兩天市場波動加大,風格表現變換劇烈,就是短期波動加大的反應。從滬深港通資金來看,南下資金繼續保持淨流入,但北向資金在26日則出現大幅約40億淨流出,大部分都來自深股通,可能代表著部分資金的短期獲利行為。這背後,一方面是獲利了結,另一方面可能與國際市場近期受海外疫情演進而波動加大有關。

招商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招商安盈基金經理姚爽認為,創業板大幅下挫的原因主要與海外疫情惡化以及部分科技股短期漲幅過大有關。近期韓國、意大利和伊朗等國的新增肺炎病例數出現激增,導致全球風險資產避險情緒高漲,也引發了北上資金的降倉行為。與此同時,部分投資者在科技股上浮盈豐厚,短期易誘發獲利了結導致調整。

本週三,A股近100只股跌停,半導體、芯片等板塊跌幅居前,多只個股跌停。連相關ETF也跟隨大跌,芯片基金、半導體50等一度逼近跌停。在不少行業分析師和主題基金經理看來,上述板塊26日的大幅回撤並不會影響半導體的長期投資價值。

某券商TMT行業首席分析師表示,從長期來看,科技板塊一定是A股最值得參與的一個板塊。她指,相比2015年真正的泡沫化階段,半導體、TMT板塊估值其實並不高。「2015年的時候,我們板塊動態估值基本上都在200倍,而26日跌完以後,創業板的平均估值大概只有30倍,通信板塊26日調整完、現在動態估值是40倍,所以還遠遠沒有到那種危險或者說泡沫化的階段。」此外,她還建議,喜歡科技股的投資者可以更長期地去真正看這個行業,去用他們的產品,這樣可能才能在這個板塊賺到更多的錢,走得更長。

真成長仍值得持有

對於後市,王漢鋒稱,海外疫情演進及影響值得後續關注。最近兩個交易日全球範圍股市包括美股均大幅回調,海外疫情在韓國、日本、意大利等地區快速演繹可能是導致調整的部分原因。當前中國疫情控制取得初步成效,市場對此已經反應,但海外疫情演繹市場消化尚不充分。粗略地看,海外疫情的演化,一方面將影響中國的外需,另一方面也會影響那些在全球產業鏈上分工的中國部分的生產供應,可能也會對中國未來的政策走勢產生影響。綜合來看,那些非貿易部門、純內需領域的板塊受到的關注可能會提升,如地產產業鏈、新基建、部分消費及其他純內需。

姚爽認為,短期科技板塊受益於流動性和市場風險偏好抬升表現較好,但純主題性炒作的個股應逢高逐步減持,受益政策扶持、估值仍相對合理的真成長個股,仍值得持有;此外,可關注受益於逆週期政策加碼以及趕工需求的週期性板塊的估值修復機會,同時受益於市場活躍度提升、估值仍相對合理的券商板塊也可關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