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能汽車頂層設計出爐 A股無人駕駛板塊飆升

2020-02-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11部委日前聯合印發《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文件,計劃於5年內構建6大體系,開啟智能網聯汽車黃金時代。智能汽車頂層設計出爐,今日帶動A股無人駕駛板塊高歌猛進,江淮汽車、眾泰汽車等17隻個股封漲停。

《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提出,到2025年,中國標準智能汽車的技術創新、產業生態、基礎設施、法規標準、產品監管和網絡安全體系基本形成,有條件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達到規模化生產,高度自動駕駛的智能汽車在特定環境下市場化應用。

周二無人駕駛板塊以5%的漲幅大幅跑贏,眾泰汽車、力帆股份、江淮汽車、浙江世寶、雙林股份等17股漲停。車聯網板塊漲近4%,汽車板塊中,中通客車飆漲9%,亞星客車、比亞迪升7%,宇通客車、一汽夏利、北汽藍谷、金杯汽車、長城汽車漲超4%。

不過,受到海外市場大跌影響,A股大盤早市急挫,滬綜指開盤失守3000點,最多曾跌近3%,不過口罩、醫藥板塊等走強,智能汽車股拉升,帶動市場氛圍逐漸轉暖,兩市V形反彈,午後幾乎呈單邊向上,板塊熱點層出不窮。深成指、創業板指成功翻紅,滬綜指雖未能收復全部失地,但滬綜指亦重回3000點以上。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13.05點,跌18.18點,或0.6%;深成指報11856.08點,漲83.7點,或0.71%;創業板指報2287.31點,漲23.34點,或1.03%。兩市共成交14153.16億元,連續五日維持在萬億以上,尤其是深市成交已放量至9021.87億元,大幅超越滬市的5131.29億元。

無人駕駛、汽車板塊外,口罩、病毒防治、流感、電信、醫療等亦升幅居前。電子競技、船舶製造、轉基因、可燃冰、影視概念等跑輸大市,均跌超2%。

5G概念板塊漲超2%,東方電熱等近20股漲停。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在最新報告中指,新冠疫情當中,內地科技業沒有「脫軌」。該機構從不同科技供應鏈環節了解到,大部份湖北以外的企業已經復工,雖然復工首周總體復產率明顯低於50%,然而,大部份企業預期未來兩至二周生產力將取得明顯進展,相信在2月末至3月初復產率會達到70%至80%。

據瑞銀觀察,撇開供應鏈短暫中斷問題,大型下游企業並沒有顯著削減訂單,但可以預期新產品上架計劃短期內受到影響。由於一季度供求同時受工廠停產及內需走弱的打擊,瑞銀預計,今年智能手機付運預期修正下調低單位數,全年同比增長持平。

具體來看,瑞銀指出,可穿戴設備及5G主題料推動科技產業結構性增長,儘管內地5G網絡服務及5G智能手機可能稍微延遲上市,但並不影響內地電信運營商全年的5G基站建設目標,及相關設備生態系統發展。但科技硬件產業仍然面臨許多不確定性,包括內地消費需求復蘇速度及程度。因此,在內地科技、媒體及通信領域當中,軟件及服務、互聯網(如電商及數字娛樂)比科技硬件業表現較佳韌性。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