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置地310.5億競得上海新地王

2020-02-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豪 上海報道)2月20日,上海市徐匯區公開出讓一宗綜合體地塊。最終,上海怡興企業發展有限公司、重慶優盛達房地產咨詢有限公司、重慶利嘉華房地產咨詢有限公司、Hongkong Land (West Bund) Development Limited以310.5億元競得,刷新了上海的土地總成交額記錄,成為今年的新地王。

據了解,上海怡興企業發展有限公司、重慶優盛達房地產咨詢有限公司、重慶利嘉華房地產咨詢有限公司均為置地(香港)投資有限公司子公司。

在疫情影響下,上海土地市場已經接連成交多幅地塊,提振樓市信心。後續市場恢復正軌後,供求也有望快速跟上。值得一提的是,該地塊出讓起始價已超過2014年中民投聯合體248.5億元拿下的董家渡地王,以及新鴻基2013年拿下的217.7億元的徐家匯地王,成為了新的上海總價地王。

公開資料顯示,該幅地塊起始價為310.2億元,起始樓面價28536元/㎡,競買保證金65億元,增價幅度為200萬元,出讓面積231300.3㎡,總開發體量約180萬㎡。

地塊位於徐匯區斜土街道106、107、108街坊(濱江西岸金融港),東至瑞寧路,南至瑞寧路、龍騰大道,西至東安路,北至龍華中路。土地用途為辦公用地、餐飲旅館業用地、文體用地、商品住宅、社會租賃住宅、廣場用地。

據悉,該地塊以甲級辦公為主體,以商業、高端酒店、租賃住房、會展文旅等一流服務為配套,建成集商務、商業、居住、休閑、文化、生態等功能為一體的中央活動區,助推徐匯濱江加快建設「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出讓文件顯示,該地塊受讓人須按出讓年限持有地塊內包括地上、地下100%商業、60%辦公、100%文化體育以及所有的租賃住宅。

地塊范圍內配建社會租賃住房建築面積應占規劃商品住宅的15%與規劃社會租賃住宅面積之和不大於156464平方米,按出讓年限持有,租賃住宅總計不小於1187套。出讓文件還強調,該社會租賃住宅嚴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僅用於出租,不得出售。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認為,去年12月份的時候市場就在預熱這幅地塊,一般節後市場也會有複蘇的過程,現在有這么一幅重量級地塊,有助於市場快速回歸正常節奏。雖然地塊出讓總價已經刷新上海的土地總價記錄,但是是土地本身因素造成的。這幅地塊包括28幅小地塊整體出讓,整個出讓總面積超過32萬平方米。就算樓板價再便宜,總體量放這裏,總價不會低。

盧文曦認為這次採取大面積整體出讓需要開發商承擔更多功能性事物。上海正在徐匯濱江地帶建設新型智慧城區,但開發節奏、速度和低於大家預期。目前徐匯濱江熱鬧的地方主要集中在西岸美術館這一片,還有靠綠地繽紛城這裏,其他地方顯得比較冷清。開發項目和項目之間也離得比較開,整體顯得比較零散。濱江是一個帶狀的地方,現在只是部分點熱鬧,還沒有連城片。通過整體出讓,可以提升區域整體協調性。

由於出讓總價高,因此以聯合體形式獲得地塊並不意外,並且港資背景的開發商在商業項目的運營管理上具有一定優勢,對提升板塊內商業商務檔次具有提升作用。由於項目體量巨大,不排除後續在一些小項目開發上繼續尋求和其他企業合作的可能。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