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滬深兩市成交逼近萬億元

2020-02-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章蘿蘭)抗疫形勢持續出現積極變化,今日滬深三大指數仍然集體收漲,創業板指升逾1%,再創三年多新高。市場交投火爆,兩市成交已近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據當日國家衞健委的數據,2月17日,全國除湖北以外地區新增確診病例79例,已連續第14日呈下降態勢。滬深兩市開盤雖漲跌互現,早市一度單邊下行,但均成功反彈。

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984.97點,漲1.35點,或0.05%;深成指報11306.49點,漲64.99點,或0.58%;創業板指報2170.95點,漲24.77點,或1.15%。兩市量能逼近萬億,共錄得9999.47億元,其中滬市成交3749.99億元,深市成交6249.48億元。

市場最新消息稱,富時羅素將於北京時間2月22日淩晨5點後,公佈第一階段第三批次A股納入安排。此次納入安排實施後,A股納入富時羅素的因子比例將從15%提升至25%,擴容將在3月20日收盤後生效。不過,周二互聯互通北向資金淨流出了26.54億元。

盤面上,光刻膠概念股全線大漲,容大感光、晶瑞股份、上海新陽、南大光電等6股漲停,3D攝像頭、電信運營、國產芯片等升幅居前。此前連跌數日的流感、口罩、遠程辦公、在線教育等疫情相關板塊,分別反彈2%、3%、4%、4%。草甘膦、農藥獸藥等農業相關板塊位居跌幅榜前列。

截至17日晚,共有38家券商發佈1月業績,整體表現不佳,近七成券商業績環比下降,部分頭部券商下滑更超50%,導致券商信託板塊逆市飄綠,國元證券跌近4%,紅塔證券、浙商證券等跌近2%。瑞銀證券非銀行業分析師曹海峰最新發佈中國證券行業報告稱,日前中證監發佈了再融資新規正式稿,盡管新規對行業收入拉動有限,但其出台說明資本市場改革和監管放鬆,並未受疫情影響。

曹海峰預計,接下來整個資本市場改革和開放的大方向不會變,尤其是投行相關政策不會有所推遲,其能幫助公司解決短期現金流緊張問題,有助於抗擊疫情。此外,相關改革料有望從科創板「試驗田」穩步推向全市場,包括推進創業板(甚至主板)試點注冊制,拆分上市的細則、及更加嚴厲的退市規定或將出台。同時,融券/衍生品業務可能也會迎來進一步政策放鬆。

另據中國結算公佈的數據,A股市場1月新增投資者80.07萬人,環比減少1.06%,同比減少21.79%。期末投資者人數為16055.30萬人,這亦是A股投資者數量首次突破1.6億。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