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現在還打駐港部隊軍營主意的人 醒醒吧!

2020-02-18

文/沈於言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來勢洶洶,香港公共衞生系統面臨空前壓力。因應檢疫中心不足,港府陸續啟用多個地點作為檢疫中心,目前開放的4個中心能提供150個單位。此外,八鄉少年警訊中心正改建為檢疫中心,迪士尼樂園旁土地作為檢疫中心的項目也在密切推進。然而,將未入夥公屋作為檢疫中心的計劃一直推進艱難,使用粉嶺暉明村的計劃甚至因為一批黑衣人的縱火破壞而被迫放棄。政府此前宣布將駿洋邨設為檢疫中心,需要加派執法人員當值確保安全。

將要住進去的新家成了檢疫中心,居民反對的聲音可以理解,特區政府理應會同相關領域有公信力的專家詳加闡釋,多做解說,並且推出補償措施,安定民心。然而,這批人士抗議時,卻喊出一個讓人迷惑的口號,優先以軍營作檢疫中心。這批「軍營檢疫」支持者表示,軍營地處偏遠,又表示各國都是軍營隔離,質問為何港府不能依照成例,見樣學樣?

駐港部隊每年舉行開放日,相信不少市民也都現場看過軍營宿舍是怎樣。解放軍的宿舍都是大房,一間房住6-8人,中間並沒有隔開,更不用說有私人的浴室和廁所了。這些本來就不符合檢疫中心一人一戶一廁所的標準。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通過飛沫、氣溶膠、糞口等途徑傳播,萬一隔離人士中有一人是感染者,在這種環境下一傳十十傳百,檢疫中心頓成淘大花園,相信有關情況誰都不願意看到。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緊迫,時間方面也不允許。解放軍駐港部隊的指揮權在中央,不在香港政府,跟外國情況肯定不一樣,這是一個基本常識。如果香港政府要征用駐港部隊營地,需要依法走申報審批等流程,加上協調、開會的時間,沒有幾個月很難辦下來。即使中央大開綠燈,審批很快同意,改建營房,使之符合檢疫中心標準也需要時間。如此來看,恐怕一套流程走完,疫情也都快過去了。

《駐軍法》第十三條列明,若特區政府需將香港駐軍部分軍事用地用於公共用途,必須經中央人民政府批准,若經批准,特區政府應當在中央人民政府同意的地點,為香港駐軍重新提供軍事用地和軍事設施,並負擔所有費用。軍營改檢疫中心,撤出來的官兵也需要安排食宿。要做到這些開支不小,也不用指望中央會「硬食」,就不知善於拉布的反對派議員,願不願意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支持這筆錢了。

當然,軍營不是不能考慮,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早在2月5日就提出了相關建議。而據媒體報道,港府也有研討相關建議,後因為軍營結構不符合檢疫中心標準而放棄。

本文無意為政府政策辯護,只希望依據事實理清事實。面對疫情來勢洶洶,如果市民只信謠言、只聽口號,如果一些區議員和政客還在以立場站隊,以黃藍分邊,以「抗疫」為名不斷攻擊政府、攻擊內地,而不依據科學,相信專業,必然無助甚至惡化香港本已嚴峻的抗疫形勢。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香港沒有火神山雷神山,但香港有獅子山,說的就是港人這種團結互助的精神。香港打這場抗疫大戰成敗與否,在於能否全民團結,合力作戰。如果有人蓄意製造內部紛爭,破壞抗疫防線,勝算便會大減,災難將隨之而至。一部分還在當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是「修例風波2.0」的人,醒醒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