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業內人士:房地產形勢比非典時期更嚴峻

2020-02-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近日,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從中國整體經濟及房地產市場視角出發,全面探討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的影響。第一太平戴維斯深圳公司副董事總經理吳睿認為,從經濟大環境來看影響,相比非典時期,本次疫情預計會對中國的房地產市場造成更大影響。

吳睿表示,從拿到的銷售數據來看,這次疫情已經對全國房地產銷售造成影響。樂觀情況下,認為全年銷售預計下滑比例約為12%,悲觀情況下,若疫情結束於5月底,預計全年銷售下滑將達到29%,但需註明的是,本次預測為考慮下半年可能出現的銷售反彈。在中性預測的情況中,若疫情基本結束於3月底, 對比2019年全年銷售額將約有2.89萬億的差距。「房地產企業需在疫情下採取其他主動策略應對,從經營、財務、政策層面入手。在細節上,需要加大風險防範,對可能的困難早做應對安排。」

辦公樓市場:短期承壓 關注重點行業

據悉,疫情之下大量企業員工轉為在家辦公,在智能辦公平台、在線辦公工具的輔助下,企業服務端的運營並未停擺。企業短期關注焦點仍在復工時間、員工安全等疫情相關層面。疫情完全結束後將在一兩個月後陸續重估公司業務發展、選址搬遷事項。

因此,交付延遲將導致全年供應將有所下降,市場近年供過於求的壓力將略有緩解。僱主對健康的持續關注及對高品質物業管理的需求,將令優質甲級辦公樓的價值更為凸顯。

此外,若新冠疫情在今年3月底之前得以有效控制,零售市場有望隨之逐步回暖。疫情期間消費方式向線上轉移,將引發更多品牌探索線上線下結合途徑。由於方便居民日常消費,加之更多外賣配送服務應用至商場商戶,優質的社區型商業此次展現出較好韌性,預計將持續獲得投資者關注。

住宅市場:核心城市積壓需求有待陸續釋放

自2018年下半年起,一二線城市一手住宅市場始終維持溫和而穩健的態勢,即使政策層面放鬆幅度極其微弱,充沛的自住用戶群體帶來韌性需求。預計在疫情過後,積壓的購房需求陸續釋放,核心城市的銷售市場自年中起有望率先逐步回暖。

就業者在選擇工作城市時,將更多關注社會治理及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因素。小體量、小地塊、物業服務品質好、私密性強的項目或將成為新的開發焦點。

投資市場:回歸核心城市

因市場短期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增加,投資者將選擇觀望以等待合適時機出現。

吳睿認為,無論整售或土地市場仍有大型成交達成(如北京LG雙子座大廈售予GIC),長期投資者對市場關注度依然不減。一線開發商有望獲得更好的資本支持,令市場強者愈強的局面進一步鞏固,看好長期的機會型投資者可擇機入市。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