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稅務加速出口退稅 審批近100億元

2020-02-24
廣東稅務加速出口退稅審批,緩解出口企業資金困難。圖為佛山一家復工企業的生產車間(盧靜怡攝)

廣東稅務加速出口退稅審批,緩解出口企業資金困難。圖為佛山一家復工企業的生產車間(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廣東作為內地外貿大省,不少出口企業受疫情影響而資金流緊張。廣東省稅務局24日透露,為了「穩外貿」,廣東加速出口退稅審批,緩解出口企業「資金緊」問題。據統計,在2月1日至23日期間,廣東稅務系統共辦理出口退(免)稅97.83億元(人民幣,下同),近1.3萬戶出口企業受惠。

「受疫情影響,員工沒有辦法及時到位,上游供應商還沒有恢復,訂單存量不能及時完成,我們很多出口企業在資金周轉方面都遇到了一些壓力。」廣東信宇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亮喜坦言。針對企業難點,汕頭市稅務局開通退稅申報快速辦理「綠色通道」,採用快報、快審、快批的特辦方式,及時為企業辦理出口退稅。

廣東銀潤實業有限公司是汕頭一家生產玩具、工藝品的合資企業。經理楊志雄說,公司2月底的外貿出口訂單出庫在即,但受疫情影響不得不延期。他坦言「企業現金流較為緊張」。楊志雄說,在稅務部門的輔導下,公司成功申報了100多萬元的出口退稅,下一步買原材料、正常復產幫助很大。

廣東省稅務部門除了簡化辦理程序外,在審核進度上也更「快」。位於粵西茂名的信宜市,擁有全國最大的竹器編織基地。近年竹器編織出口額佔全國近三成。位於信宜的粵豐工藝有限公司,公司產品出口歐美、日本等地。負責人陳盛勇表示,最近原料運輸收阻,產能僅有原來的20%。只能與採購商協商推遲供貨,資金周轉壓力不小。當地茂名信宜市稅務局很快就開通了「退稅快」專線。該公司很快收到一筆86萬元的出口退稅款。「退稅速度快,簡直就是雪中送炭。」

此前開通的「國際匯稅通」系統,也打通企業、稅務、外匯、銀行間的信息共享渠道,該系統為納稅人提供跨境合同信息採集、納稅申報、智能稅款計算和跨境付匯等業務全流程在線辦理服務。廣東省稅務局透露,據統計,1月23日至2月24日期間,廣東納稅人通過「國際匯稅通」在線辦理付匯備案共計678筆,付匯金額約合人民幣150億元。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