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海供港澳生鮮農產穩增 月供港熟食雞200噸

2020-02-23
目前珠海供港澳生鮮農產穩增,圖為供港澳品質的灣區菜籃子供應(方俊明 攝)

目前珠海供港澳生鮮農產穩增,圖為供港澳品質的灣區菜籃子供應(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疫情當前,與港澳一橋相通的珠海通過「鮮活產品綠色通道」,確保港澳居民「菜籃子」安全供應。記者23日從國有出口帶動型農業龍頭企業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有限公司獲悉,近一個月來珠海供港澳生鮮農產品輸出達350車次,確保港澳市場貨源供應,其中輸出香港的熟食雞近200噸。而港珠澳大橋海關近一個月也共監管驗放供港鮮活蝦蟹超63噸。隨著近期上下游企業進一步復工復產,珠海出口港澳的農副產品呈現穩定增長的趨勢。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但今年春節以來保質保量完成供港澳鮮活農產品任務。」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承擔供應港澳生鮮農產品任務近60年,從未間斷,以畜、禽、菜三大支柱為主業,集產供銷一體化,產品直供港澳市場。該公司供澳冰鮮雞、蔬菜目前分別占澳門市場總量的70%、65%;而近年還大力發展供香港出口備案基地。

近一個月來珠海供港澳生鮮農產輸出達350車次,圖為供港澳冰鮮雞(方俊明 攝)

近一個月來珠海供港澳生鮮農產輸出達350車次,圖為供港澳冰鮮雞(方俊明 攝)

發展供香港出口備案基地

在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斗門雞場,存欄量達30萬隻、蛋雞5萬隻的規模化禽類養殖場環境整潔。為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工作規程,該雞場實行封場管理。入場車輛噴霧消毒,入場人員體溫檢測。生產車間每週2次全場帶雞噴霧消毒。作為出口備案場,海關堅持每週兩次到場對活雞抽檢、送檢,確保生鮮農產品安全優質。

「近一個月來,公司僅供澳的鮮活農產品包括冰鮮雞超過200噸,活豬逾700頭。」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有關負責人稱,出口的新鮮蔬菜涵蓋了馬鈴薯、大白菜、番茄、西洋菜、茄子、洋蔥等40多個品種約1050噸。同時,供澳門新鮮水果總量超34噸,輸出香港的熟食雞近200噸。

與此同時,珠海拱北海關所屬的港珠澳大橋海關採取開設綠色通道、通關「零延時」等四項措施,確保供港鮮活農產品隨到隨驗、即到即提。數據顯示,自1月24日(除夕)以來,港珠澳大橋海關共監管驗放供港鮮活蝦蟹29批次,約63.3噸;較好地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間香港市場生鮮農副產品供應。

港珠澳大橋暢順供港4措施

一,優化監管措施,企業可不到場協助海關實施查驗,紙質單證掃瞄上傳,實現辦事「零跑腿」。

二,關企之間「零接觸」,供港鮮活農產品企業採取網上辦理、通關無紙化等「不見面」方式。

三,開啟專用窗口和綠色通道,通關「零延時」,確保供港鮮活農產品隨到隨驗、即到即提。

四,全天候通關,搭建24小時熱線電話、微信等服務平台,對供港企業「一對一」貼身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