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千股跌停 恐慌傾瀉 分析師:指數大幅回調空間不大

2020-02-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鼠年A股首個交易日,三大指數悉數下跌。截至收盤,滬市下跌7.72%,報2746.61點;深證成指下跌8.45%,報9779.67點;創業板指下跌6.85%,報1795.77點。滬市成交額為2570.20億元,深市成交額為2624.60億元。Wind數據顯示,北向資金淨流入181.91億元。

招商基金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姚爽認為,市場大幅調整主要受到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方面,春節休市期間國內肺炎疫情持續發酵,引發市場悲觀情緒,同時海外股指同期跌幅較大,令A股本身積累了較強的調整需求;另一方面,節前機構的倉位和風險偏好均相對較高,受到疫情的利空影響之下,短期內降倉的壓力較大,導致部分個股出現了流動性問題,加劇了市場參與者的恐慌情緒,令指數承壓。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A股市場在週一出現了大幅下挫符合市場預期。在疫情沒有得到明確的控制之前,市場的走勢都相對比較弱。週一的市場下跌比較極端,屬於投資者恐慌情緒的集中釋放,後市將會出現分化。

楊德龍提醒,要看到一些白龍馬股並沒有跟隨跌停,從操作上看,如果持有的是優質白龍馬股,不用著急賣出。這次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是短期的,對於市場的影響也是短期的,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每天新增確診人數出現下降,好的股票會率先反彈,甚至創出新高。如果持有的是績差股和題材股,就要萬分小心,可以趁這次調整的機會,及時調倉換股,找機會去抄底一些優質的股票。

他分析,此次疫情對上市公司一季度的業績會有衝擊,但全年來看,料可以熨平此次事件的衝擊。「近期,醫藥板塊出現明顯上漲,建議關注創新藥及具有研發能力的醫藥股,對於市場短期炒作的口罩和防護服概念股,由於未來疫情緩解後,其業績不具有可持續性,生產過多或帶來積壓,並不建議投資者跟風。」楊德龍表示。

招商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張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影響市場偏好的關鍵變量,根據對各方專家意見的匯總,最早2月6日之前可能會出現確診人數的高峰。如果確診人數高峰過去,市場情緒將會緩和,關注點將會回到經濟受到影響的程度和政策對沖措施的出台。從中期的角度看,由於當前利率水平較低,流動性較為充裕,A股指數大幅回調的空間並不是很大,下跌過後,佈局思路主要可從以下三個方向入手:醫藥醫療器械、TMT以及金融地產汽車。

下跌帶來「深蹲起跳」的機會

對於後市,宜信財富董事總經理、資本市場負責人王浩宇3日受訪表示,疫情或推動金融資產價格下跌,但對長期價值影響有限,價格下跌反而為堅定的長期投資者創造了機會。「別人恐懼時貪婪」,是當下應反覆思考的一句話。

王浩宇分析,中國股市或跟進下跌,「黃金」時代被短暫延遲、但趨勢不改。情緒是資本市場波動的放大器,A股在假期積累的恐慌情緒帶動下,伴隨海外市場產生下行震盪局面。參考2003年初,機構投資者等一致認為牛市即將到來,但非典將其延緩三個季度,上證綜指從1600點降至1300點,估值再次處於低位,創造了「深蹲起跳」的機會。冷靜地看,疫情將幫助中國資本市場盡快完成探底,創造較好的佈局機會。

他指, A股仍是全球市場最大的投資機會,四大長期因素不變:市場估值全球最便宜、海外機構資金湧入、「科創板」推動註冊制橫空出世、法制化打擊造假力度空前,2020 年起,A股迎來結構性「黃金」時代,追趕中國經濟過去的輝煌三十年。如果A股在疫情帶動下繼續調整,且宏觀經濟如前所述影響相對較小,則將創造明顯的價格和價值偏離機會。

姚爽認為,短期來看,目前疫情的新增病例數尚未出現明確拐點,其對於經濟的負面影響尚待評估;但與此同時,大幅下跌之後,A股的估值再度回到偏低區間,同時對沖政策也在逐步出台。而隨著近期債券收益率的快速下行,大類資產配置中權益類的性價比再度顯現。中期來看,市場見頂仍需等待疫情的進一步明朗化,同時機構偏高的倉位仍有一定下行的空間,指數整體的調整空間或有限,但部分偏高估值的個股仍有下行壓力。

板塊上,姚爽判斷,短期而言受益於疫情的傳媒(遊戲、互聯網等)、醫藥以及得益於避險需求的公用事業板塊值得關注。中期而言,招商基金建議關注兩條線索,一條是行業延續高景氣同時估值回歸合理的新能源汽車(特斯拉產業鏈等)和科技成長,另一條是雖受損於疫情但具有強競爭力的優質消費類和服務類的公司,值得逢低吸納。

散戶:年前滿倉 年後跌得措手不及

年前A股持續上漲、基金申購火熱、市場情緒升溫,散戶余女士擔心錯過各證券機構所說的「慢牛行情」,將原來的六成倉加到了滿倉,賬戶資產超過100萬人民幣,本以為迎來一個開門紅,卻沒想到鼠年開市吃了好幾個跌停。

「今天的股票沒法看了,8個股票有7個跌停,可以用泥沙俱下來形容,我的賬戶資產一下縮水了近10萬。」余女士說起週一的A股,滿臉惆悵。

「希望週二開市不要重演週一情形,希望市場情緒能夠得以緩和,希望手中的好股票可以不跟跌。」余女士用三個希望表達了自己對短期行情的擔憂,儘管知道無法左右行情,她還是對中長期收益表示樂觀:「我沒有買題材股、績差股,相信假以時日,還是會有回報的。」

股民胡先生是個金融系畢業的白領,他透露,自己參加工作沒幾年,積蓄不多,年前覺得部分好股票漲得太猛,不敢買,這次A股回調,剛好可以尋找機會買入自己想買的股票,他還是看好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股和消費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