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月3日晚起暫停期貨夜盤交易

2020-02-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章蘿蘭)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昨日在接受《中國證券報》采訪時表示,疫情發生後,確有許多期貨經營機構反映,當前情形下,繼續開展期貨夜盤交易,一些機構在人員、運維、保障等方面存在困難,希望暫停夜盤交易。因此,中證監決定自2月3日當晚起暫停期貨夜盤交易,具體的恢復時間另行通知。

論及為何並未應投資者需求,再度延遲開市時,中證監回應,不論是2月3日開市還是繼續延遲,均有利有弊,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如果繼續延遲開市,可能有利於消化恐慌情緒,有利於各交易所、證券機構和投資者做更好准備,也與部分地區延長假期相配套。同時要看到,股市開市是經濟體系正常運行的重要風向標,繼續延遲開市會帶來新的問題。

「比如,A股休市時間越長,積累的各種壓力會越大、不確定因素會更多。又如,由於銀行間市場、外匯市場、債券市場將於2月3日開市,如果股市單方面休市,可能導致跨市場交易的投資者出現流動性困難,金融體系的正常運行會出現障礙。再如,我國股市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A股長時間休市會影響跨境投資者交易的連續性和順暢性。」

中證監相關部門負責人續言,目前,通過互聯網渠道進行的證券交易超過95%,還保留了電話委託下單的服務方式,在技術上可以避免投資者聚集,「更為重要的是,股市交易規則不宜隨意更改,否則會影響市場預期,股市是經濟社會的晴雨表,同時也具有自我修復和調節功能,對此要一分為二看待」。

疫情防控期間,部分企業的經營活動受到一定影響,提到相關股票質押、融資融券業務風險時,中證監表示,當前股票質押業務規模穩中有降,場內股票質押融資餘額0.8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峰值時下降45%以上,絕大多數融資期限為1至3年,整體履約保障比例約213%;全市場融資融券餘額約1.05萬億元,佔a股流通市值的2.13%,整體維持擔保比例超過280%,50倍以上市盈率股票融資餘額佔比未超過三分之一,2019年以來全市場日均平倉金額約2000萬元,上述業務有一定的安全邊際,風險總體可控。

另據央行公告,為維護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和貨幣市場平穩運行,2月3日將開展1.2萬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投放資金,確保流動性充足供應,銀行體系整體流動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億元。

責任編輯:曹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