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疫情「危」後有「機」:資本市場長期佈局機會明確

2020-02-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市場厭惡不確定性,而人性放大了不確定性。與洪水、火災等因素一樣,病毒蔓延產生大量不確定性,並被市場負面定價。從人性角度看,初期疫情被天然輕視,隨後又被過度擔心,直到局面反轉再恢復平靜。通常看,人們往往給當下變量過大的權重,給長期變量過小的權重。宜信財富董事總經理、資本市場負責人王浩宇3日受訪表示,歷次疫情高峰期後,全球市場普遍明顯修復。疫情對市場的影響,更取決於嚴重程度、宏觀環境。如H1N1適逢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底部、H7N9處全球經濟復甦初期,市場反應不顯著;疫情高峰過後,市場普遍明顯修復,從過去6次疫情後1至3個月,市場反而有較明顯正回報。

疫情拐點及其對經濟影響是兩個核心

與SARS比,此次疫情有多個正面因素。王浩宇分析,首先,政府應對措施更加透明、果斷,迅速阻截傳播並加快資源調配,世界衛生組織對此反應積極。而2002年12月出現的「非典」,整個春節缺乏控制、2003年4月份全面爆發,6月份基本控制,7月份才結束。此次疫情於2020年春節被全面控制,30多個省已啟動了應急預案。其次,SARS期間積累的寶貴經驗和防疫能力,帶給我們較強的流行病學科研能力、應急響應能力和社會動員能力。雖然疫情仍暴露出一些問題,但SARS經驗發揮的巨大作用仍不可否認。第三,較17年前比,經濟快速發展的中國,在民航、鐵路、建築、通信等方面協同力更強、縱深更廣,形成了強大的解決問題能力。

疫情拐點何時出現?雖難以精準判斷,但作三個情景假設。情景一:防控及時得力,疫情高峰為2月中,3至4月結束,WHO解除PHEIC認定。情景二:節後復工人口流動,疫情延續至二季度,在氣溫升高輔助下,6月結束。情景三:病毒變異、復工擴散,疫情持續時間超出預期。

綜上分析,情景一概率較大,且對經濟影響可控。首先,較非典時期,疫情持續時間更短。非典持續了近7個月,而假如情景一發生,疫情有望在3到4個月內得到控制。其次,經濟發展方式已發生變化。對比2003年,中國剛加入WTO,經濟核心驅動力是外貿;2020年,中國經濟內生驅動力更強,新經濟如互聯網、智能手機、5G、大消費、醫藥等行業比舊經濟如「鐵公基」、鋼鐵、水泥、煤炭、低端出口等活力更突出。再次,經濟總量不同。2003年,中國GDP總規模約12萬億人民幣,非典的負面影響約500至1000億人民幣;2020年,中國GDP已約100萬億,抗風險能力不可同日而語。2019年一季度武漢GDP總量3300億人民幣,就算下降50%,影響大概是1500億左右。算上整個湖北省甚至全國相關損失,如果按3000至4000億人民幣的損失算,對GDP總量影響有限,約0.5個百分點。

資本市場將迎密集政策支持

財政和貨幣政策將重塑資本市場信心。王浩宇分析,突發事件對實體經濟、金融產業等各方面產生了重大影響,參考2003年「非典」時期經驗,疫情結束後政府出台了各項措施,包括財政政策端的減稅、降費、專項補貼等,也包括貨幣政策的寬鬆政策,對沖疫情中受影響的環節。我們預判,相應政策措施將密集出台。

政策支持箭在弦上。2月1日,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已聯合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共五部分、30條措施,例如,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實施證券發行綠色通道政策;延期披露定期報告,放寬相關業務許可有效期等等諸多措施。同時,人民銀行、外管局等針對多個流動性便利措施已籌劃推出。預計春節假期後,多部門支持政策將陸續出台。

克服恐慌:資本市場超跌,將創造佈局機會

投資的本質,是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入。王浩宇表示,疫情或推動金融資產價格下跌,但對長期價值影響有限,價格下跌反而為堅定的長期投資者創造了機會。「別人恐懼時貪婪」,是當下應反覆思考的一句話。

中國股市或跟進下跌,「黃金」時代被短暫延遲、但趨勢不改。情緒是資本市場波動的放大器,A股在假期積累的恐慌情緒帶動下,伴隨海外市場產生下行震盪局面。參考2003年初,機構投資者等一致認為牛市即將到來,但非典將其延緩三個季度,上證綜指從1600點降至1300點,估值再次處於低位,創造了「深蹲起跳」的機會,2013年11月短暫牛市才啟動,目前已升至近3000點。同期,債券市場避險情緒攀升,國債價格明顯上漲、收益率快速下跌。

冷靜地看,疫情將幫助中國資本市場盡快完成探底,創造較好的佈局機會。 A股仍是全球市場最大的投資機會,四大長期因素不變:市場估值全球最便宜、海外機構資金湧入、「科創板」推動註冊制橫空出世、法制化打擊造假力度空前,2020 年起,A股迎來結構性「黃金」時代,追趕中國經濟過去的輝煌三十年。如果A股在疫情帶動下繼續調整,且宏觀經濟如前所述影響相對較小,則將創造明顯的價格和價值偏離機會。

微觀受影響的行業較集中,疫情拐點後迎反轉。宏觀經濟影響雖可測算,但微觀層面影響不可忽視,每個投資人「體感」也可知。服務業如餐飲、酒店、旅遊、線下消費、線下商業、珠寶奢侈品、肉製品消費等,將受到最直接衝擊。對比「非典」,上述大多行業在疫情解除後一個季度修復了估值、盈利回升;而入境旅遊、會展等行業,需3個季度全面修復;進一步看,很多產業從商業形態也會發生質的變化,如當年「非典」時期崛起了京東這樣的電子商務公司,而此次疫情將推動「線上替代線下」的如生鮮、觀影等行業的新變革。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