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聯儲原副主席:新冠疫情破壞力從業50年未見

2020-05-07

【文匯網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美聯儲原副主席、以色列央行原行長斯坦利·費希爾7日在雲峰會連線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經濟陷入停擺。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全球危機,全球經濟正面臨着需求供給雙重衝擊,任何經濟體都難以獨善其身。

「在所有過去的案例中,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強大的病毒,這也確實是我研究經濟50年以來遇到的最具威力的經濟周期事件。」費希爾稱,新冠肺炎疫情與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類似,此前引起熱議的08年金融危機以及1929年經濟大蕭條等危機,都不及這次的疫情有破壞力。

日本歐洲已經出現負利率,美國後否步其後塵?費希爾回應,對於負利率的態度美國整體上非常反對,他自己還在美聯儲的時候就曾表態過「如果美聯儲自身允許負利率情況發生的話,美聯儲的聲譽就受到損害了」。不過,也可能有需要的時候會出現負利率,但最好還是不要開始。

費希爾談及美國針對疫情出台的政策說,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美國好像並沒有非常嚴肅地對待這個事件。目前美國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案,除了讓人們停工停產直到能夠控制住疫情擴散為止。在美國這是一件大事,也還沒有結束,因為幾乎每個美國人都知道可能還會有第二輪、第三輪的爆發,抗疫之路道阻且長。

「相比之下,中國很恰當地控制住了局面。」費希爾表示,中國已經成功度過了第一波疫情,也許這是對中國而言唯一的一次危機,不會像美國那樣可能出現的第二輪、第三輪的爆發,中國應對疫情的做法非常到位。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