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前瞻|胡劍江:擬推廣無人駕駛貨車

2020-05-16
疫情以來,胡劍江一直在竭盡全力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工作。(受訪者供圖)

疫情以來,胡劍江一直在竭盡全力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工作。(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全國兩會召開在即,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胡劍江告訴記者,在過去一年裡,他一直在關注和調研「無人駕駛」產業的發展。今年,他把推廣無人駕駛貨車的提案帶上兩會,並希望能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廣無人駕駛貨車參與物流運營。

春節以來,胡劍江一直在竭盡全力支援安徽抗疫。疫情期間,他第一時間通過安徽省政協捐贈人民幣10萬元,並在澳大利亞緊急籌購100套防護服捐贈給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隨後,他又捐贈了2100套澳大利亞進口醫療用防衛衣、15萬隻泰國進口口罩用於支援安徽抗疫一線。疫情期間,胡劍江累計捐資捐物總價值超過人民幣110萬元。

在此次疫情中,物流的巨大作用再一次顯現,胡劍江的提案正是與此相關,為了提好建議,他特意去多家汽車生產廠商調研。他表示,「無人駕駛」是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輪技術發展所衍生的一項前沿科技,不僅有利於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效率,更是有可能引發未來商業變革的一項關鍵性技術。

胡劍江認為,目前「無人駕駛」屬於新興科技領域,研究主體是創新企業,面對高度不確定的市場前景,研發企業風險高、承受力普遍較弱,亟需國家以政策、資金、服務等各種扶持,建議加快出台專門政策支持「無人駕駛貨車」運用於物流的研究,提升企業創新動力。

他建議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推廣「無人駕駛貨車」參與物流運營。「粵港澳大灣區在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方面處在全國乃至世界領先水平,率先推廣『無人駕駛貨車』有非常好的技術條件,而且一旦成功推廣,必定催生更多關聯技術的湧出。」他同時呼籲:各地都應該加快出台專門政策支持「無人駕駛貨車」運用於物流的研究,提升企業創新動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